中元节祭祀“老客” 当街燃烧要禁止

【时间:2016-08-16 17: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图为干净的街道上,燃烧之后会留下污迹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立志 罗晟)8月15日下午6时左右,笔者经过邵东县城建设中路与衡宝路交叉口时,发现一起祭祀,地上堆放的祭祀礼品有“高楼大厦”“纸钱”之类,一家人动员,当街燃烧。再从人才市场右边的小巷子经过,发现两起在街道上燃烧纸钱的。经过广东路,在新华书市场行人道上也有一起,在地上摆放祭祀用品,准备燃烧。

  时值中元节,民间在七月初七就要通过一定仪式接先人鬼魂回家,每日晨、午、昏,供3次茶饭,直到七月十五日送回为止。举行适当的仪式进行悼念,无可厚非。但是,类似的当街燃烧祭祀用品,如果说烧毁了电线、车辆等公共财物和他人财产,造成了空气环境污染,则要禁止。

  我想,先祖是不会主张晚辈弄虚作假、铺张浪费、污染空气的。试想,如果说先祖还有“灵魂”,看到城市街头燃烧祭祀物品烟雾弥漫、鞭炮震耳欲聋,“他们”的灵魂会没有意见吗?“他们”同样要呼吸空气,要安静环境的。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精神文明是重要方面。精神文明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可以量化的,是可以反作用于物质文明建设的,是可以改善我们物质生活的软件。祭祀重在于心,不必计较形式,封建的落后的方式应该改革了,用破坏资源和环境的老形式来祭祀,对自己有害,对子孙不利。时代在前进,传统的民间节日活动也要与时俱进,互联网时代,中元节不可以创新吗?文明一点多好!

  明天下午,“老客”要离别返回了,祭祀活动会达到高潮,建议城管和公安、社区要联合起来,制止当街燃烧现象,保护好自然环境,杜绝后患。广大的市民朋友要提高认识,适可而止,不要在祭祀活动中引发悲剧!

图为燃烧的危害显而易见

图为准备燃烧,行人道面临损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