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者巧用心思 大桥下修水池方便村民用水

【时间:2016-08-17 09: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魏守华 洪敏)烈日下,大片的稻田正在扬花吐穗,一座刚刚建起的铁路大桥从这里穿过,凉棚下三三两两的村民围在清澈见底的水池旁洗菜洗肉,小孩在大人身边戏水玩耍……“自从修铁路才有了这座水池,我们的生活用水方便多了!”8月14日上午,在洞口县洞口镇大田村中铁二十局集团六公司怀邵衡铁路下米家湾特大桥工地旁,村民吴艳雄边洗菜边和我们攀谈。

  这座自流自溢式蓄水池,是中铁二十局集团六公司在下米家湾特大桥施工中专门为当地村民修建的,被当地群众称为“连心池”。

  今年3月下旬,六公司怀邵衡铁路二分部担负施工的下米家湾特大桥的承台和墩柱施工进入冲刺阶段,计划线下结构物5月6日必须全部完成,确保架梁顺利通过。然而,在剩余的12个承台和墩柱单项工程中,21#墩位承台施工遇到了“拦路虎”:承台右边线山坡处有一眼泉水井,泉水供应大田村冲元组和下米家湾组60余户村民生活用水。承台一旦开挖,村民用水很不方便,而施工迫不及待,群众对施工完毕恢复泉水井周围场地又不满意,怎么办?

  二分部安排协调及工程技术员与村干部经过现场勘察,他们设计了临时改水和修建永久性自流式蓄水池的方案,即通过管道把泉水引到线路左侧以满足村民临时用水,同时修建长8米、宽4米、深1米的永久性自流式蓄水池,建成后将泉水管道接入蓄水池即可。二分部提供计划改水及修建蓄水池需要的7000余元施工费用,由村干部组织当地工匠负责施工,实行费用和质量包干。

  3月26日,21#承台基坑开挖和蓄水池工程同时开工。施工中,村民们天天到现场驻足观看,一池一台工程齐头并进,进展顺利。第20天时,21#承台166立方米的混凝土一次性浇筑完毕,蓄水池也正式蓄水。在一阵阵爆竹声中,二分部现场施工调度付飞与大田村村主任米贵群相互握手道喜。

  地表下新建的蓄水池,砖混结构、瓷砖铺面而成。池边建有洗衣台,钢结构防雨棚把蓄水池全部覆盖。据米贵群回忆,这眼水井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他们一直沿用先辈人用卵石砌成的井台,遇到刮风下雨,乡亲们挑水、淘米、洗菜洗衣服很不方便,不卫生。望着清洌洌的满池泉水跨桥而来,自流自溢地流经饮用水和洗物区大小两格蓄水池,年过六旬的米贵群喜笑颜开:“铁路建设者改变了泉水井的模样,为我们做了一件好事,乡亲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