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时间:2016-08-18 16: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2016年度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正式拉开序幕。2016年是“七五”普法启动之年,此次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考试预计将有近150万人参加网上学法和考试。作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习法律,做尊法、用法、守法的表率,将有效带动全民法治意识的增强,有利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建立完善法律体系。建立完善法律体系是依法治国的基础,完善法律体系需要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利、维护人民利益,能真正约束官员权力,规范公共行为,明确民众义务,让社会发展忠于法律,这样的社会就能人人有法可依,事事有法可循,社会本质也就有规则,才能真正实现依法治国。我国的法律从“建立”到“形成”再到“完善”,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成熟,但仍需不断完善。

  二是实行全民普法教育。全民懂法、知法是全民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要把全民普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从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党员干部模范守法,把法律法规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

  三是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严格实施法律是全民推进依法治国的保障。有法不施、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那么再多法律也无济于事,并且更为严重的是対法律威严的损害。严格执法护法必须做到秉公执法,严肃执法,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办案,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做到追究和处罚有据,对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依法追究,依法处罚,做到规范执法、严格执法、透明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