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要唱好“主角”

【时间:2016-08-18 16: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河北围场县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创新活力,进一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提供坚强保证。(新华社石家庄8月15日电)

  与以往那些只在领导干部中开展的党内专题教育不同,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是“一竿子插到底”的。广大普通党员不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者”,而要亲自参与进来。尤其是作为党组织“神经末梢”的基层党支部,更要强化“主角”意识,充分发挥组织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确保“两学一做”顺利开展。

  遗憾的是,“两学一做”开展了好几个月,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对学习教育的认识却依然模糊,行动更没有跟上。有的村干部认为,现在农村生产任务这么重,一天到晚就叫我们学习,不是添乱么?有人认为“两学一做”扩大到普通党员,搞得太过火,完全没有必要。还有人认为,这是一次形式主义,费时费力又没多少作用。不错,生产经营是中心工作,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必须是在党的领导下,按照党的要求开展生产经营和赚钱,并不是你想这么开展就怎么开展、你想怎么赚钱就怎么赚钱?组织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大家明白这个道理。

  作为党员,必须要学习党章党规,知道自己的党是什么性质的、干什么的、有什么规矩、有什么目标,知道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怎样才能成为合格党员等。如果对自己的党一无所知,对党的要求动辄抵触、反感,甚至误解,信口开河,还入党干什么?

  党员中存在的问题,表面看是个人的,实际上更是组织的。之所以存在上述奇谈怪论甚至反动言论,和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缺失有莫大关系。党组织生活不正常,长期处于“放羊”状态,党的要求不能及时传达给广大党员,出现了严重的“中梗阻”。个别党支部甚至没有启动“两学一做”,还在磨磨蹭蹭,等待观望。要知道,党支部不动起来,党员就很难动起来。

  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解决个别党支部“八风吹不动”的问题,明确党支部的主体责任,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和支部委员的分管责任,并启动问责机制,以责任倒逼工作落实,充分激发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强大合力,带动群众一起,推进党的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