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酷暑中的钢筋工擦汗只能靠摇头 一天搬一吨多钢筋

【时间:2016-08-18 09: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图为张师傅在扎脚手架。

  只能靠摇头的方式“擦”汗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宋三刚)在施工现场,六名工人早已经站在钢制搭建的脚手架上辛勤工作了。他们戴着一双厚厚的手套,背着一个电动扳手和一个固定扳手,在脚手架上“游走”。一根根钢管在他们的手中穿梭,拿起,放下,再拿起,再放下……循环不止。工人们偶尔一次摇头,脸上的汗水,如雨水般洒落。

  “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最迟7点就上工。这个天太热,中午太阳毒,干活吃不消,只有早点来,干到11点左右,就要回去避日头了。”来自怀化市洪江的张师傅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工作时间是:早上7时至11时左右、下午时从3时开始到19时;每当遇到凉爽天时,工作时间会更长。

  “天气太热了,只要一上脚手架,身上的衣服就没一处是干的。”张师傅告诉记者,每天早上穿上洗好晾干的衣服,只要一上脚手架,不到10分钟,衣服就全都湿透。由于钢管上全是铁锈,即使脸上的汗水再多,也不能用手擦,只能靠摇头的方式擦汗,否则更加难受。在采访中,张师傅注意到记者对他们穿两件衣服的疑惑后,忙解释道:干扎脚手架工作,难免有擦伤、碰伤,因此尽管天气炎热,也只能忍着。

  在现场,记者打算爬上脚手架,体验工人们的作业。带上安全帽后,在张师傅的指导下,记者通过扎好的钢管登上脚手架。在攀爬的过程中,记者能够明显地感受到钢管烫手。好不容易爬上作业平台,立马感受到阵阵热浪。站在半空中,太阳火辣辣地直射到身上,再加上钢管不断散发着热度,即便穿上长袖保护皮肤不晒伤,可薄薄的衣服根本挡不住热浪,稍不小心,碰到钢筋笼,立刻条件反射般“烫跳手”。登上三米高的脚手架,记者早已是大汗淋漓,衣服的不少地方被汗水浸湿。

  一天搬一吨多钢管

  “先放好钢管,将钢架扣子扣上,然后用电动扳手将螺丝拧紧就可以了。”张师傅边讲解边操作,似乎很简单。记者接过工友们递过来的工具,就开始工作起来。刚开始还不觉得怎么难,可时间越长,越觉得手中的东西沉甸甸的、滚烫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固定扳手比较轻,但电动扳手有2公斤多重,每天仰着敲打就已经很累了,还要不停的接钢管和钢扣子。据介绍,由于钢管的长度不一,重量从10公斤到40公斤不等,一个钢扣子就重约1公斤。一天工作下来,仅钢管就要搬1吨多重。

  这个天气,站在钢筋笼旁几个小时都不简单,更何况还要耗费体力劳动。不到20分钟,记者浑身湿透,汗珠顺着裤管一滴一滴地往下流,脸晒得滚烫发红,裸露在外的脚面火辣辣地疼,眼睛紧盯着钢架固定处,不时滴下的汗水糊了眼睛,不由得头晕眼花,败下阵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