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酿溪镇大田村村民自筹资金自建修路队扩修村道

【时间:2016-08-18 08: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杨敏华 通讯员 罗亮红 胡金国)8月7日,在新邵县酿溪镇大田村的村道上,挖机、运输车在轰鸣作业,村道原来只有3.5米宽,村民们正在紧张施工,把村道扩宽到5.5米。“盼了多少年,终于将把路修起来了。”该村70多岁的廖大爷感慨万千。

  大田村11个村民小组1220余人,村里山多地少,林木繁茂,环境宜人。近年来,大众驾校、花卉公司、犇宝水厂相继落户该村。但是,村里集体经济收入较薄弱,制约该村发展的还有一大瓶颈,就是村道狭窄。

  大田村通往凤公的村道与207国道相接,全程1600多米,虽然早年实现了硬化,但路宽只有3.5米,且弯多路陡。“这样的路,大型运输车进不了,小型车也要小心进出。时常发生交通事故。因交通不便,还影响村里的招商引资。因此,扩路修路是村民多年来的期望。”该村村支书廖志荣如是说。

  去年来,面对乡亲们的期望,大田村决定修路。村支两委一班人下决心把这件实事办好,改变全村的落后面貌。该村8组村民廖三盛积极响应,召集村里热心人廖来球、廖正求、廖胜奇、廖备战等7位村民,自发组织一个7人修路小组。他们不等不靠,自筹资金40万元,其中廖三盛个人出资10万元。目前已耗资80多万元,完成征地4.1亩、拆迁杂屋10处、新修保坎1700多米、水沟200余米。如今,一条5.5米宽的村道路基已具雏形。

  扩建村道最棘手的是征地拆迁问题。他们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修路占地涉及的户,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村民听说是为了修路,大都表示支持,但也有个别村民不配合。该村7组一村民一间杂屋硬是不肯拆,邻村回龙村一女村民在征地过程中漫天要价。廖三盛等人十多次上门耐心做工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做通工作,顺利拆迁。有的村民自觉拆迁,甚至不要一分钱的补偿。

  在施工过程中,廖三盛带领修路小组七个人,协调各种矛盾,认真组织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关,全部是义务修路,没有领过一分钱的工资。谈及下一步的工作,廖三盛表示,尽管村道硬化及附属工程还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但他们将协调多方面力量,全力克服困难,争取早日将路修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