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推进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三百”行动纪实

【时间:2016-08-19 09: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水泥平路到门口,绿草花香伴左右,垃圾蚊蝇无踪影,环境巨变乐心头。”8月15日傍晚,双清区小江湖街道双清社区,吴桂金老人教小孙子念起村里流行的打油诗。他身后的红砖墙面上,“一天一变样,百天大变样”的宣传标语赫然醒目。这座安静的老旧城中村,在我市轰轰烈烈的“三百”行动改造中,焕发出新一轮生机。

  7月31日,市委市政府印发《邵阳市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三百”行动实施方案》,在三区100余个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每村再投入100万元,集中100天时间,改变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落后面貌。行动持续开展18天以来,得到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百姓踊跃支持。

  痛下决心补齐短板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市为全省最大的工业城市之一。受历史因素影响,曾经的繁华厂区衰落后,建筑老化、道路破损、人口密集且居住环境差,变为今日数量庞大的“城中村”。目前,我市城区总共147个社区(村),其中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村(社)就达129个,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村(社)居住人口占城区总人口的五分之四。

  “解决好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环境问题,就是解决好城市发展问题。”市委书记龚文密多次强调。要求集中力量,全面提升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生活环境,“修好百姓门前路,点亮百姓门前灯。”

  2012年10月起,我市集中一年时间,对城区367条小街小巷进行提质改造,不但打通了城中村通向中心城区的“断头路”、泥泞路,还在街巷两旁安装路灯、栽种绿化树、添置环卫设施。2014年,我市在城中村(社)新建小游园17处,实现了日产日清保洁和市场化清扫,城区基本消灭“无灯巷”。随着创“国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2015年起,129个社区(村)各安排一个市直单位联点帮扶,群策群力完善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硬件设施,各村(社)全面开展清积存垃圾杂物、清沟渠水塘、清菜地黄土等行动。

  百村提质百日攻坚

  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虽地处城市,却落后于城区扩容提质的步伐;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市民,虽为城市居民,却没有获得相匹配的居住环境,没有养成城市居民的卫生习惯。在城市化推进过程中,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提质改造,也是一场除旧革新的文明革命。

  一村一策,百村共“变”。在四年环境整治的基础上,一百余个村将进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到10月20日,所有村(社区)将完成“六个百分之百”改造,即百分之百清扫保洁、百分之百旱厕改造、百分之百道路硬化、百分之百健身器材配备、百分之百路灯安装、百分之百创建成市级文明卫生村(社区),并统一通过验收。

  一百天攻坚克难,一百天改头换面。为一鼓作气完成改造任务,三区迅速成立“三百行动”工作指挥部,各级领导一线督战,广大干部加班加点,人民群众支援参与,全力推进四大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各村(社)路面修补、硬化基本完成,掀起旱厕改造、路灯安装、沟渠改造、游园建设高潮。

  干群共建共享发展

  大祥区百春园街道马蹄社区进城居民王素梅,使用多年的旱厕在社区统一安排下,改成水厕,不但使用方便,还清洁卫生。面对城中村旱厕较多的问题,各社区根据居民意见,采取改拆结合,自改与社区改相结合的方式。在一个星期内完成辖区所有旱厕改造。

  为加快改造进度,7月底以来,我市通过招投标确定7家建筑公司,分赴三区参与旱厕改造,公共旱厕和户厕拆改以每周千座以上的进度高效推进。

  北塔区西湖桥社区,干部居民对房前屋后缆线进行统一清理,捆扎入管,重新装定,解决了老居民区“蜘蛛网”难题。为确保合理设计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游园、健身场所等项目,该区“三百行动”重大建设由住建局统一设计,确定了每村至少一个修建文化广场的目标。

  双清区砂子坡社区,干部听取居民意见修建休闲广场,居民义务出力、出水、出电,帮助社区施工队伍装卸材料。一百多个老旧院落在社区干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工作方法中建立起卫生自治管理模式。

  “我参与了改造,就能从社区环境变化中体会更多获得感。”砂子坡社区居民刘建平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