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时间:2016-08-19 17: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日前,张家界市纪委通报了全市24名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三湘风纪网8月17日)

  这起通报给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投放了一枚定时炸弹,震慑之大,影响极深。从通报的24起案件来看,隐藏在纪检监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还真不少,特别是十八以后还顶风违纪,充分暴露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的素质不过硬,“灯下黑”的现象非常严重,同时也彰显出国家坚决打击贪污腐败的决心,在党纪和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为此,笔者认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围绕“三个必须”,不断提升自我素质,争做一名忠诚、干净、有担当的执纪执法者。

  必须做到正人先正已。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牢牢记住“执纪者必先守纪”,不能仗着自己在执纪执法部门,就认为自己有着特殊的地位和权力,利用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做着违纪违法的事情,还心安理得。殊不知,正是因为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第一线,是反腐的主力军和老百姓可以伸张正义的“清正衙门”,才会倍受社会和舆论的高度关注。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在广大群众的“火眼金睛”下,只要做了违纪违法事情,将会无处循形,被党纪国法“打回原形”。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素质,用知识和信念来抵制各种诱惑,自觉树立防范意识和廉洁意识,才不会以身试“法”、以身试“电”。

  必须不断加强监督。这起通报再次释放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强烈信号。“监督者必受监督”,纪委自己通报自己的队伍,狠得下心和手,拿自己人开刀,不怕丢丑,敢于面对,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好的鞭策。在如今反腐严峻形式下,作为执纪执法者的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失去监督,作为监督干部的群体,如果自身滋生腐败,利用手中的权力,与其他腐败分子同流合污、互相包庇,将对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的损失。纪检监察干部还必须接受监督,而人民群众的监督是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用权最好的监督,让权利暴露在阳光下,才有利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每日“三省吾身”,如履薄冰的用好自己的权,塑造好的纪检干部形象,才能更好打击贪污腐败。

  必须做到率先垂范。在近年来不断通报纪检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我们可以看出个别的纪检监察干部严重缺乏了杨善洲、焦裕禄同志他们那种真诚、廉政、为民、清白的高尚美德,沾染了好高骛远、相互攀比、爱慕虚荣的恶习,导致心态失去平衡、理想信念滑坡,最后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相向而行,违背了法纪和道义,作出了悔恨终生的事情。因此,越是在当今反腐的复杂形式下,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要牢记自己是百姓信赖的执纪执法者,无论身处何地、在任何事情上都要三思而后行,树立对权力的敬畏之心,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以自作则,在广大的群众和党员干部中起好表率作用,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真正的信任和拥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