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坚守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雪花皮纸成艺术珍品

【时间:2016-08-22 08: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伍先容正在作业。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贺上升)“我从1980年学会传统工艺抄雪花皮纸和土纸至今,一直坚持下来,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不想让这种民间手工艺无声消失。这次我被评为隆回县能工巧匠,这是对我坚守36年来的一种鼓励。”8月21日,隆回县麻塘山乡八角楼村56岁的传统抄纸传承人伍先容一边抄纸一边说。

  据伍先容介绍,他采用的传统工艺抄纸以雪花皮纸为主,还有抄桑皮、装饰用宣纸和南竹土纸等十多个品种。过去一张纸要经过72道繁琐的工序:从采摘或购买雪花皮开始,要通过蒸、煮、沤等等。近年来,他通过不断创新,皮纸工艺省去许多工艺流程,大大降低了制作成本,同时大幅提高了皮纸的出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目前,他所抄的皮纸可以历千年而不腐,成为北京博物馆文物指定用纸,成为许多艺术家青睐的创作用纸,许多家族族谱修订专用纸。各种皮纸订单销往韩国、日本和北京、长沙等地。他通过不断创新摸索,现在可以造出不同纹理、不同花纹的皮纸,甚至可以将实物抄进皮纸之中,成为民间皮纸艺术珍品。2012年,雪花皮纸入选邵阳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伍先容被列为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传承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