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担任戒烟劝导员 有30多年“烟龄”的父亲竟决定戒烟

【时间:2016-08-22 08: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刘郁 邓美华 范文香)“昨天夜里,我回到老家,整个晚上都在做当戒烟劝导员的梦。看来,这个暑假12天的创国卫生活,注定要在我生命中留下深刻的烙印!”8月21日早晨,19岁的何良港在电话中这样说。

  今年8月8日,下学期即将就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二年级的何良港开始在邵阳市区汽车北站广场担任创国卫志愿者,开始是负责捡拾暴露垃圾,从8月18日至22日,担任了三天戒烟劝导员。

  “当这三天的戒烟劝导员,对我的锻炼最大。”何良港说。

  为了做一名称职的戒烟劝导员,上任前,何良港做足了“功课”。他上网查询了吸烟可能导致的疾病,每年我国有多少人死于吸烟,吸二手烟有什么危害,吸烟对环境有何影响。于是,很多复杂的数据和专业术语,他张口即来,俨然一名“戒烟大使”。

  “本以为我做的这些‘功课’会对我开展工作大有帮助,谁知在实践中一句也用不上。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要不看到我就把手中的烟掐灭;要不就立马躲开,根本不给我宣讲的机会。”何良港遗憾地说。

  团市委给戒烟劝导员统一配发了一个道具:上面开着一个圆孔的不锈钢小箱。刚开始端着这个箱子劝导他人不要吸烟的时候,何良港还有点害羞,但随着箱子里的烟头越来越多,何良港慢慢有了成就感。有一次,在市区汽车北站广场的正中心,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经何良港劝导后,依然继续吸烟。何良港来了倔劲,端着写有“禁止吸烟”四个字的戒烟箱,静静地站在这名男子身边。该男子吸多久烟,他就在旁边站了多久。最后,那名男子笑了,一边将手中的烟在何良港的戒烟箱中掐灭,一边说:“傻小子,我算服了你了。”

  “三天中,我一共收集到100多个烟头。这说明我们邵阳在公共场所抽烟的人还是挺多的,希望吸烟的市民都能加入戒烟队伍,既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了城市的形象。”何良港说,“因为8月22日我准备去广州探亲,所以戒烟劝导员我只能做到8月20日下午。8月20日晚上我要回到老家新邵县小塘镇杨柳井村,做些探亲的准备。”

  据悉,何良港回到家乡的第一件事,就是劝说自己50岁的父亲戒烟。这一回,何良港为当戒烟劝导员所做的“功课”发挥了巨大作用:听了儿子的宣传,这位吸了30多年烟的父亲思考良久,然后一跺脚,居然真的决定开始戒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