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硬气”的司法机关执法行动力

【时间:2016-08-24 15: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凤凰网一则“河南医院法院‘开战’:法官称10分钟不执行就罚款”的新闻进入了公众视野。对该则消息,网友们也是众说纷纭,态度不一,有支持医院的,也有支持法院的。但在笔者看来,这却是一起司法机关行使执行权的硬气行为,应该点赞。

  归根到底,该消息能演变成这样,就是因“查看身份证”一事引起的。院方坚称查阅病人档案需要登记来查人员的身份证,这依据是国家卫计委颁布的《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2013年版)》中第二十条规定;而法院方表明,已经出具了相应工作证并携带了介绍信等材料,符合程序,且三次交涉未果,导致调查取证延误时间,给医院开具罚款的行为也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执行,并无违规行为。

  对于上述争端,笔者只想的问一句,在我国,难道不是律法大于其他一切规定么?在司法取证的过程中,法院执行人员携带了相应工作证几次三番的到医院来调取与被告相关的病例档案,且在第二次开具的介绍信中,连医院的医务处都已经盖章同意接洽,为何院方病例档案管理处仍不肯配合工作?从视频中看,按医院的说法,“法院执法怎么执到医院来了?”这是疑问也是反问。表明他们的态度是,医院不归法院管。那在法院第二次来医院,再行开具介绍信,并获得了医院医务处的认可,可以来管管医院该被告的病例档案事务时,怎么病例档案管理处的医生仍拒不执行?别的单位无法管医院的事情,怎么医院医务处也管不了医院的另一个部门了呢?这究竟是何道理!!

  就该医院这样的推脱、拖延态度,笔者认为,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的司法执行人员,干的不错,就应该给他们开具罚款决定书,用硬气的态度与行动来贯彻的执法力度。说到司法机关执法的行动力,笔者真心为其点赞。毕竟,在当今社会,有太多经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构出具的决定书(或判决书)被当作了一纸空文,那些希望靠法律来维护自身权利老百姓,只得到一张张不能执行的决定书或判决书,执行决定一拖再拖,一年、两年,甚至更久。而这次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力,让更多的网友们看到了司法机关执法行为的“硬气”,能让我国法律切实落地,真正意义上脚踏实地为群众维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