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结合铲除电信诈骗滋生的土壤

【时间:2016-08-26 17: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8月19日,山东临沂18岁女孩徐玉玉接到了一通诈骗电话,结果被骗走了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得知被骗后,徐玉玉伤心欲绝,郁结于心,最终导致心脏骤停于21日离世。就在徐玉玉的遭遇让人悲痛之际,近日又传来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全年学杂费6100元被骗走一事。

  近年来,电信诈骗通过“一号通”“400”捆绑电话、“170虚拟电话”、中继网关、境外服务器、网站域名等用于电信诈骗,每年都会造成巨额损失。有数据显示,仅上海一地,去年因为电信诈骗给就群众造成高达15亿元的经济损失,近年来,国家在加大对电信诈骗顽疾的整治上可谓不遗余力,无论是推行实名制,还是公安部门重拳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很大程度上都遏制了电信诈骗案的发生。但是,电信诈骗却大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态势,电信诈骗者们更是玩起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戏法,变着花样,诈骗钱财,让人防不胜防,人们在痛恨骗子无耻之时,也不免感叹电信诈骗何时了?

  因为上当受骗,一个花季少女香消玉损,一个家庭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梦想破灭,看到这个新闻,笔者心情沉重,然而面对电信诈骗恶魔,我们绝不能止步于悲愤,从问题产生的根源上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彻底铲除电信诈骗顽疾滋生的土壤是当务之急。笔者认为,铲除电信诈骗滋生的土壤,需标本兼治,防治结合,一手快刀斩乱麻抓集中整治,一手扎扎实实抓预防体系建设。

  集中整治方面,今年2月25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暨专项行动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从强化侦查打击、加强重点地区整治、强化防范治理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出包括快速接警止付,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挽回群众损失在内五大新举措。我们要按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强化全国一盘棋思路,由上而下建立快速查询冻结机制,统一抓捕起诉,强化追赃返赃,从严从重惩处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要加强立法和监管力度强化问责追责,坚决斩断电信诈骗利益链。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以及各大银行也必须更多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预防体系建设方面,要在电信、信息接入制度和接入审查中防止违法信息服务商提供接入,健全运营监控手段,建立对非法信息的发现机制,建立提供非法信息的处理机制。要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强化公众的防范意识,特别是要加强是老年人和学生群体的宣教,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和要及时报案。公众个人要加强对个人信息的保护,不要轻易给出能确定个人身份的信息,包括家庭住址、经济状况、个人账户、家庭情况等。

  电信诈骗根治难,众所周知,但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我们相信虽然徐玉玉绝不是电信诈骗的最后一个受害者,但是我们可以阻止更多的李玉玉、张玉玉的出现,愿我们共同努力将电信诈骗永远的扫进历史的垃圾堆,还社会风清气正。

  (作者系绥宁县水口乡政府江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