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高温下铺砖工人工作如“蒸桑拿” 一天需三瓶1.55升水

【时间:2016-08-26 09: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8月25日,工人们正在市区白公西路加紧铺筑人行道地砖。目前,市城区背街小巷白公西路人行道改造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整个项目预计下月中旬完工。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宋三刚)红的、黄的、绿的,当你在平坦的人行道上散步的时候,是否记得那些最平凡的路面“猫腰蹲身人”?8月23日上午,手机温度监测器显示体感温度44℃。这样的高温下,对铺设地砖的工人来说,散发不掉的汗水便是这夏天的味道。

  工作14分钟便已喘不上气

  当日上午9时40分,记者来到市区双清路水府庙附近,只见陈师傅和他的搭档早已在工地上忙碌着。他们正蹲在地上,紧张而有序地铺设地砖。由于陈师傅他们铺设的路面靠南,且有高房屋遮挡,太阳还未直射下来,因而他们都能暂时地边“享受”阴凉边努力工作。铺砖看起来也很简单,按照定位线,将砖放平,然后拿锤子将砖与地下的沙石敲紧。

  在陈师傅的指导下,记者体验了一把这“绝活”。记者戴上手套,右手拿着平底刀,学着样儿的蹲在工地上,开始铺设地砖。担心记者忙不过来,陈师傅则蹲在旁边,一边进行技术指导,一边为记者平地、递地砖。拿起一块长20多厘米、宽10厘米、高10厘米的朱红色砖块时,记者不禁感叹“好沉”。“有五六斤重呢,不过做久了,也就不觉得重啦。”在陈师傅的指导下,记者完成了一排共18块地砖的铺设。可是,最后一块砖填进去的时候,记者对比前一排师傅铺设的地砖发现,留下的地缝过大。随后,陈师傅又将记者铺设的地砖重新调整,这才“完美收工”。才18块地砖,在阴凉地里蹲着工作不过短短14分钟,记者便已感到有点儿喘不上气来,胸前和后背的汗水不听使唤直往下流。

  太阳底下铺设才是“蒸桑拿”

  陈师傅给记者的体验工作打了分,“技术已经过关,但速度太慢”。陈师傅称,铺设地砖,看似简单,实则一项技术活。在铺设时,不仅要铺设稳固,还要尽可能地讲究美观,讲究速度。陈师傅此次负责的是双清路南边的人行道地砖铺设,工钱是按面积计算,若按照记者的工作效率,假使一直不休息,一天也挣不了多少钱。

  陈师傅称,他从事这一行已经十多年了,早已经习惯了这种高温里的工作,“今天的天气还不错。不像七月中下旬那些天,火辣的太阳直晒着,地面上都是滚烫的,更不用说蹲在太阳下工作了。”陈师傅称,在太阳直晒下工作,只要一蹲下就会汗如雨下,但工作依然要完成,为了防晒他们在头上先顶上一块毛巾,然后再戴上斗笠,“顶毛巾,一方面可以防晒,另一方面还可以用来擦汗。”在高温天里,喝水自然就要增多。据陈师傅称,仅像当日的阴凉天气里,他要喝掉近三瓶1.55升的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