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铁路工地上的“钢铁侠” 顾不上避暑争赶工期

【时间:2016-08-26 08: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电焊师傅正准备钻入钢筋笼中。

  时间:8月24日15时30分

  温度:钢铁表层温度58℃

  地点:怀邵衡铁路资江特大桥江中14号主桥墩上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宋三刚)连续的高温天气,人们连出门的勇气都没有。高温下的工地上,工人们顾不上避暑,纷纷抢抓晴好天气争赶工期。8月24日,记者来到怀邵衡铁路资江特大桥建设现场,采撷到热浪中那些感人的“浪花”。

  当日15时许,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在中铁一局二分部生产部副经理李向利的带领下,需要通过由钢板架搭建而成的梯子登上近30米高的施工平台。尽管钢板梯子的周围有钢网围挡着,但记者的手一碰到钢板,就立刻条件反射地“烫跳手”。记者戴上特制加厚的手套后,在李向利的指导下,小心地登上了施工平台。

  14号桥墩的正上方已经由钢筋混凝土配制完毕,工人们正在桥墩的两头同时施工。河水中的连续梁施工,要求高,且两端必须同步进行。原本面积狭小的平台,因而显得更加小。在平台上,共有十多名工人正在同时施工,有的运送钢筋,有的绑扎结构,有的电焊作业……头顶上是烈日,脚底下是滚烫的钢筋钢板。站在平台上还没几分钟,记者就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在距施工场几米远处,项目方设置了一个茶水亭,里面摆放着两个茶水桶和一些防暑药品。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扎钢筋和焊接钢筋。只见桥梁两头的施工场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钢筋架,间距最大也不过20厘米宽。为了让摆放的钢筋牢固,电焊工还要钻进钢筋笼中,进行扎丝和电焊。

  在施工师傅的指导下,记者戴上安全帽、墨镜等设备,尝试钻进钢筋笼子。约五分钟的努力后,记者终于钻了进去。在钢筋笼子中,尽管上面有一台风扇对着吹,但仍感闷热,手中的钢筋像火一样传递着热量,全身衣服已难觅一处干纱。不仅如此,腿上还被钢丝划了一条长长的痕迹。在旁边指导的师傅称,进入钢筋笼中施工,除了闷热还比较危险,“拿着电焊工具,在钢筋笼中很容易出现误焊接,因而被误伤。”记者在笼中观察了约7分钟,看到正在施工的师傅在传递焊接工具时,出现了两次误焊接。四射的火花,直射在他的手和衣服上。

  据悉,资江特大桥是怀邵衡铁路控制性工程,施工技术要求高,工期要求紧,即使在高温天,施工方也不敢懈怠。李向利说,现在采取了错时上下班的办法,工人们每天早晨7时开始上工,至上午11时30分下班,下午2时50分上工,至下午7时下班,有时候晚上还需要加班,目的就是为了避开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预防中暑。“这么热的天,汗流不止,一下午一个人要喝掉近2升水。”李向利说,这段时间的施工还不是最热的,最难受的就是7月下旬进行混凝土配制的时候,那时空气温度比现在高多了。

  记者体验施工几十分钟,就已感觉十分难受,裸露的皮肤出现灼痛。工人们站在钢筋笼旁几个小时都不简单,更何况还要耗费体力的劳动?“铁路快点建成,我们也可以早些回家。我觉得,现在热点累点,值得!”正在旁边扎钢丝的师傅说。

  辛苦了,可敬的铁路“钢铁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