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年轻小伙养300多只蓝孔雀 开农家乐延伸孔雀产业链

【时间:2016-08-29 09: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梁路长在喂养孔雀。陈贻贵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陈贻贵 实习生 刘丽 通讯员 聂诚)孔雀被称为“百鸟之王”,平常我们想看一眼,还要跑到动物园。但是,新邵县一位年轻小伙养了300多只蓝孔雀,并靠这些孔雀增收致富。

  8月26日上午,走进新邵县新田铺镇水尾村,青山叠翠,绿水潺潺。拾级而上,走进蓝孔雀养殖场,只见用网分隔开的坪场上,一只只蓝孔雀或悠闲地踱步,或栖息于木架乘凉,或交颈而戏、引颈高歌,胆大的还与人互动。

  瞅准商机,大胆尝试养孔雀

  这个特色养殖场的主人名叫梁路长,今年34岁。短短四年,从没接触过孔雀养殖的梁路长,瞅准商机,开始建基地、养孔雀。经过不懈努力,他突破层层技术难关,实现蓝孔雀本土自然条件的繁育,养殖规模从最初的30只发展到300多只。

  梁路长说,孔雀是观赏性鸟类,但它的肉可食用,营养价值相当高,羽毛可制成装饰品,胆可治病,可以说孔雀浑身都是宝。“一只成年孔雀一天只吃二两料,养殖成本小。养孔雀每只纯收入有200至300元,比喂鸡鸭要强。”一边喂孔雀,梁路长一边介绍,孔雀一年左右就能长为成雀,孔雀每年3至7月份下蛋,每只年均产蛋二三十枚。

  其实,养孔雀是梁路长从小就深植的一个梦想。他从事房屋装修多年,后在新田铺镇上开办了一家幼儿园。2011年,在收看央视军事农业频道《致富经》节目时,梁路长看到一个关于养殖孔雀的报道,顿时有了兴趣。之后,通过网上搜索和多方了解,他得知养殖孔雀收入可观,市场潜力巨大。2013年,一番深思熟虑后,梁路长把幼儿园转手了,多方筹资20多万元,从江西引进30只种孔雀,办起了孔雀养殖场。

  缺乏经验,创业初期遭挫折

  第二年,梁路长养殖的孔雀开始下蛋了,并孵化出了雀苗,这让他欣喜不已。可是,按理说每只每年可产蛋二十枚,20只母孔雀可下蛋400枚左右,但当年他的孔雀才下了200多枚。孵化出来的幼孔雀成活率非常低,仅30%左右。同时,由于不熟悉孔雀习性,蓝孔雀患上了呼吸系统疾病,损失过半。就在这一年,父亲突然走了。创业失败、父亲离世,梁路长遭受了双重打击,一度有过放弃养殖的念头。

  后来,在家人的鼓励下,梁路长坚持下来。由于孔雀是名贵鸟类,饲养起来更要技术。在新邵县,梁路长几乎找不到一个养殖孔雀的同行,也没有拜师学艺的机会。他唯有通过买书学技术,并利用微信群结识同行和专家,学习到不少养殖孔雀的方法和经验,可谓是摸着石头过河。在他的精心呵护下,孔雀们一天天健康成长,幼孔雀的成活率达到60%以上。几年下来,梁路长积累了大量的知识和实践经验,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孔雀专家”。

  开农家乐,延伸孔雀产业链

  梁路长算了一笔账:一枚孔雀蛋售价20元,孵化后一只孔雀苗可卖100元,养殖7个月就能长到3公斤左右,根据形体不同每只可以卖到500元。如果养殖一年当种雀出售,每只不低于1000元。尽管市场前景好,但梁路长最头疼的还是孔雀的销路问题。“这些孔雀主要销往饭店、农家乐,需求量不大,销路一直没打开。”在梁路长的养殖场旁,一块空地上打好了地基,准备修建新房。这是他经营农家乐用的。

  梁路长说,他最近准备把孔雀养殖和农家乐结合起来,形成特色养殖、休闲观光、餐饮服务为一体的生态养殖模式,开发出一条乡村休闲旅游的精品线路。“来我的养殖场可以观赏蓝孔雀,在农家乐可以品尝孔雀宴和农家菜,还可以在我承包的池塘里垂钓。”梁路长笑着说。

  2015年年底,梁路长饲养孔雀获得成功后,创办了新邵县中农孔雀养殖专业合作社。谈及规划,梁路长信心十足。他说,待成本回收后,他准备扩大孔雀养殖规模,并将养殖孔雀的技术传授给周边村民,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