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红烛”撑起一片天

【时间:2016-08-29 09: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教育部日前印发的《关于做好庆祝2016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透露,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主题是: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届时,教育部将组织开展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颁发等一系列活动。此前,教育部还公布了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徽标评选结果,山西省运城市博艺制版印刷学校李永华设计的徽标被采用(如图)。

  作为发展中国家,乡村教师在我国教师队伍中占据着较高的比例。广大乡村教师长期坚守农村三尺讲台,虽清贫而不失其志,居陋室而不动其心,用知识和信仰点亮学子求知的眼神,用智慧和汗水谱写教书育人的时代强音。而在邵阳,身患胸椎血管瘤仍坚守教育一线,用二十五年青春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母爱天空的黄朝阳;身患严重痛风,仍扎根农村小学三十年,守望着一个个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兰立众;身患多发性肌炎,靠丈夫天天背着上下班,仍用坚韧和毅力铸造师者大爱的李科青……他们都在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持诠释着教师这一职业的执着与追求,唱响邵阳教师为人师表的华美乐章。

  对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在稳定和扩大规模、提高待遇水平、加强培养培训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去年,国务院还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从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教师流动、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规定。

  乡村教育要发展,乡村教师是关键。笔者认为,各级党委、政府要不断提高对乡村教育、乡村教师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投入力度,提高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生活条件,为乡村教师、乡村教育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教师的指导扶持力度,通过组织城区学校对口支援、城区教师对口支教、加大各级培训向乡村教师倾斜等途径,不断提高乡村教师的业务水平。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乡村教师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广大乡村教师能够心无旁骛地扎根乡村、投身教育。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教师、乡村教育的宣传力度,让乡村教师扎根乡村教育的“红烛”精神和“春蚕”精神真正成为我市教师队伍的不朽师魂。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