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纷纷点赞邵阳创国卫 见证城市变化共建美好家园

【时间:2016-08-30 08: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山水相映的西苑公园。申兴刚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宁如娟)“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城更美”“创卫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创“国卫”工作的有力推进,让这一句句激奋人心的宣传标语变为现实,成为市民看得见的实惠、摸得着的幸福。

  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管理水平提高、环境面貌改观,创“国卫”行动开展至今的4年时间里,共同参与创卫行动的市民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攻坚战中,见证了城市的巨大变化,也由衷地为共建的美好家园点赞。

  农贸市场换新颜

  市区雪峰农贸市场内,81岁的金秀英正忙着售卖自己种的冬瓜和南瓜。每天清晨,她都会和老伴一起将自家的菜运到雪峰农贸市场内销售。“卖了有2个月时间了,这里卫生环境很好,也有地方坐,很是舒服。”金秀英说,自己家住资江二桥附近,没有进入雪峰农贸市场之前,自己都是在城区街道或者社区内流动摆摊卖菜,需要四处走动较为辛苦。现在搬进了农贸市场,也不用那么劳累了。“不会日晒雨淋,临时摊位又是免费的,专门提供的菜篮子才0.5元一个,便宜又好用,我很满意。”

  前来买菜的市民周红家住雪峰大桥附近,对于农贸市场的购物环境,她肯定地说道,“比以前好太多了。”周红记得,雪峰农贸市场没有对外开放时,附近一带只有临时的马路市场,摊位摆放在道路旁,经常引发交通堵塞。同时,摊贩将垃圾随意丢弃,卫生环境十分糟糕。“现在不用去市区,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农贸市场,方便得很。”

  目前,我市已拥有农贸市场42家,其中大祥区15家、双清区17家、北塔区9家,并有17家临时农贸市场。为适应创“国卫”需要,方便市民生活,根据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市将共设中心农贸市场28处,社区农贸市场77处。

  精巧游园添景致

  用过早饭,居住在双清区东风路社区老供销学校家属区内的居民邓细银来到院内的小游园,和街坊邻居们一起唠起了家常。自从社区新修建了这个小游园后,邓细银就常常来这里休闲、散步。“小游园虽然面积不大,但是一应俱全,很精致。”邓细银说,在没有修建小游园之前,这里只是一块空地,还搭建了不少棚架,看起来杂乱无章。如今,小游园建成开放,凉亭、座椅、石凳等放置其中,并配有不少绿化植物,看起来赏心悦目。“自家楼下有了小游园,再不用大老远赶去城南公园、双清公园,就能过上公园般的生活。”

  在大祥区百春园社区内,一座设置巧妙的社区公园让人身心愉悦。小公园内,一条条鹅卵石路贯穿而过,在桂花树、紫薇树等多种绿化植物的掩映下通往山顶,让整座公园显得格外清幽。还可以在凉亭、座椅等处休息,观赏满园的园林绿化,别有一番滋味。居民李桂兰说,“尽管居住的房子不如新的小区,但是生活环境却和小区一样,幽静惬意。”

  如今,市区除了拥有城南公园、双清公园、西苑公园等大型公园外,还在社区内修建了20余座小游园,并有不少小游园仍在修建中,为社区居民增添更多休闲场所,也美化了社区环境,实现“开窗见绿、出门游园”。

  平坦道路畅出行

  双清区肖家排社区依山而建,居民居住的楼房也错落地分布在这座小山上。以往,社区的道路都是泥巴路,仅0.5米宽。居民每次进出都需要格外小心。尤其碰上雨天,泥巴路容易打滑,出行更成了居民的一大难题。居民袁建云说,“地势比较陡,走路都是小心翼翼,不然就会摔倒,摔了不少老人。”现在,社区的每一条道路都完成了水泥硬化,路面也增宽至1.2米,并增加了新的防护栏,保护居民出行安全。“道路全部搞好,走到哪里都干干净净,再也不用担心不安全了。”袁建云笑道。

  在北塔区状元社区,居民楼前的泥巴路也都消失不见,成了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道路旁,还统一铺设了人行道板,整条道路显得格外宽敞,方便居民日常出行。同时,在社区的空坪处,新施划的停车位规范整齐,车辆有序停放。居民张国友表示,社区巨大的变化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道路修到了家门口,环境卫生改善了,就算生活在城乡接合部,出行也和城区中心一样方便。”

  创“国卫”期间,截至2014年,我市已完成城区367条小街小巷提质改造。同时,社区内的道路全面进行硬化,包括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畅通市民出行。

  舒适环境更舒心

  “旱厕改了水厕,卫生干净了,蚊虫也少了。”居住在城乡接合部的邓美芳说,以往屋外的旱厕较为破烂,如厕环境更是糟糕,苍蝇、蚊子满天飞。现在社区内的旱厕统一改成了水厕,洗手池等设施也都配齐了,“旱厕改造,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大难题,生活品质都提升了。”

  家禽随意放养、杂物乱推乱放、水沟堵塞不通,对于北塔区资新社区以往的形象,罗凤英留有不少较差的印象。如今,走进社区,水泥马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空气中也没有了旱厕传来的异味。“卫生环境好了,蚊虫更是不见踪影了,蚊帐、蚊香都很少再用,住着舒心多了。”

  在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三百行动”中,硬化、净化、绿化、美化等创卫工程同步进行,让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卫生环境变化巨大。同时,推进旱厕改造、除“四害”等工作,为市民营造卫生舒适的居住环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