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对画画如痴如醉 称画画为人生打开另一扇窗

【时间:2016-09-01 09: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童中涵)近日,记者在邵阳市老年大学结识了一位对画画如痴如醉的老者。他叫蒋复生,从儿时得意画作给他带来了意外惊喜,到从军时美术特长给他开启了另一扇窗,再到退休后每日沉醉在国画的唯美意境中,他的画意人生分外精彩。

  蒋复生出生在隆回县岩口镇的一个偏远小山村,六岁时母亲就离世了,画画成了蒋复生辛酸成长经历中的慰藉。“我小学时,学了一些基本的画画技巧。”闲暇时,蒋复生最大的爱好就是临摹图书《三国演义》中的插画,关公、吕布这些英雄人物经常出现在他儿时的画作中。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小学五年级时创作的儿童画《拖拉机开到我家乡》被中国少年报画刊采用,这给他灰色的童年带来了鲜活的色彩。“在上世纪50年代,我们村还刚通公路,拖拉机更是稀罕物,我就画了蜿蜒的马路上停了一台拖拉机,一个妇女背着一个小孩,还带着一个大小孩,都在兴致勃勃地参观拖拉机。”蒋复生说,中国少年报当时还给他寄来十个气球、十张素描纸和一些水彩颜料。“我都当宝贝一样收着,气球都舍不得吹。”

  往后的日子,由于初中和中专都没有美术课,蒋复生只好在业余时间自学画画。1962年,蒋复生应征入伍,他的画画特长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连队看我有这方面爱好,就安排我出黑板报和画墙报,我从版面设计到刊头都很用心,很快引起了上级的赏识,还推荐我去团机关画插画。”24年的从军经历,蒋复生从列兵干到了福州军区第二通信总站副政委,但他一直有个苦恼。“那时候工作比较繁忙,画画方面苦于无人指导,想买一本美术方面的书籍都好难。”

  这个难题在蒋复生复原转业后迎刃而解,1984年他被分配到原市劳动局。工作之余,他就四处打听哪有美术培训班,一有机会就去学习。“那时候在六岭小学有个素描班,后来还开了个水彩班,我每天晚上都去听课。”2001年退居二线后,蒋复生意外地发现市老年大学有个国画培训班,就赶紧去报了名。“我前三年基本是在打基础,国画里面的学问太大了,比如说画树的枝叶,就分松树、枫树、柳树好多种。”近几年,他还与画友们前往九寨沟、张家界等省内外风景名胜区写生。“国画里有句术语叫‘收集奇峰打草稿’,你可以在我的作品里找到省内外知名景点的影子。”蒋复生坦言,正是有了日积月累收集的素材,有了灵感才能创作出佳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