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带病提拔”是腐败之源 危及党的执政基础

【时间:2016-09-02 16: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干部带病提拔,是指干部在提拔前或提拔过程中,存在有违纪违法行为但组织未能发现或查实,得以提拔任职的情况。

  笔者认为《意见》的出台很有必要,而且十分及时。现在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换届。在这一关键时间点出台《意见》,可以说饱含深意。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对于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换届即将进行,未雨绸缪、申明换届纪律、立好选人用人规矩,有利于换届顺利进行,有利于将那些讲党性、重品行、敢担当、有实绩的好干部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三是加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顶层设计,构建相应的预防、问责体系,能够进一步压缩干部带病提拔现象存在的空间。

  悦一人,而千人悦;用一贤,则万贤至。选人用人方面的腐败,被称为“最大的腐败”,是一切腐败之源。官员“生病了”,违反了纪律,破坏了制度,甚至违法涉嫌贪腐,相关部门却毫无察觉,仍然开启升迁的“绿灯”,虽说“带病提拔”属于少数,但社会危害性极大,尤其是职位越高,责任越大,“病殃殃”的干部不仅挤压了“健康”干部生存成长的空间,更污染了干部选拔机制的公信力。这背后曾经的“伯乐”恐怕难辞其咎,不得不让人警醒。

  从表面上看,“带病提拔”降低了干部选拔的公信度,挫伤其他干部的干事信心,从实际造成的影响上看,它破坏了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平衡,对一个地区乃至整个社会的风气造成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不仅对党的声誉和形象不利,甚至危及党的执政基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