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一小区居民楼下商铺开建酒楼 业主不满

【时间:2016-09-02 09: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刘波)近段时间,位于新邵县城大坪开发区锦绣华城小区4栋5栋居民和小区开发商产生了分歧。原因就是锦绣华城通过招商,两家酒楼即将入住这两栋楼下的商业铺面,小区居民则担心一旦酒楼开业,油烟问题将影响居住质量,于是他们坚决反对。

  8月31日,该小区居民向本报投诉。当天上午,记者前往现场了解。

  在该小区,有居民拿出了4栋和5栋的一、二楼商铺的规划设计图。按照原先设计,这两层都是一间一间的商铺。不过,在居民的指引下,记者发现这些铺面已经被打通,正在建酒楼。在5栋的酒楼明显看得出装修即将竣工。该酒楼的油烟烟道就在酒楼上方,紧邻上面居民居住区,两者相隔不到几米远。

  一周姓居民介绍,在4栋建设的酒楼,其油烟烟道就在消防通道内。不过,在居民的反对声中,施工暂停了下来。他介绍由于4、5栋楼主体建筑未设置配套的通风管井,这样酒楼排放的厨房油烟势必会影响楼上居民,楼上有近百户居民。

  一位住在5栋的唐姓居民表示,如果酒楼一开,自己就永远不敢开窗子了。不然油烟全部会飘进屋内。他表示,大家花了这么多钱买一套房,就希望能够住得舒舒服服、踏踏实实,可是一建酒楼,很有可能以后每天都是油烟相伴了。这么一来,大家怎么能安心。

  针对此,该小区4栋、5栋至少30户居民强烈反对酒楼入驻。小区居民陈先生表示,其实居民的反对还有法律依据。“按照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第81条要求,禁止在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弃的餐饮服务项目。他强调建酒楼是被‘禁止’的。”

  此外,根据《饮食行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饮食单位所在建筑低于十五米时,排烟管道应该超出屋面;高于15米时管道应该大于15米,很显然,这两家餐饮行业的烟道设置距离并未达到《规范》的要求。

  陈先生介绍,尽管大家反对,但是5栋的酒楼装修一直在进行。

  针对居民的忧虑和疑问,记者来到锦绣华城销售部。销售经理王志平介绍,两家酒楼是他们招商过来的,是今年6月份开始进场装修的。他还证实,4栋和5栋房屋原设计没有专用的烟道。

  王志平表示,其实在建设酒楼时,他们也考虑过小区居民的诉求,要求酒楼负责人建设时,必须安装排烟设备,而且要选择最好的排烟设备。他还表示,为了不让油烟飘进居民家中,在征求了部分居民的建议下,酒楼决定改油烟直排为地排。准备将全部油烟通过地下排往在小区外侧(内环南路)的一处涵洞内,这样一来就会很好地解决油烟问题。

  王志平还表示,通过市场调查,他们发现在邵阳,不少大型酒楼建设在商住综合楼,其中9成没有建专用烟道。所以,他们才会招商酒楼进驻4栋、5栋。他表示,鉴于目前有居民持反对意见,他们会积极想办法与业主们沟通,争取更好的方法解决该问题。

  “法律明确规定没有专用的烟道的商住综合楼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弃的餐饮服务项目,他们依然继续建酒楼,令人遗憾”。针对王志平的说法,陈先生明显不认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