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推动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时间:2016-09-05 08: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曾旭辉 通讯员 颜彬 艾文英)《邵阳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办法(试行)》(简称《办法》)从9月1日施行。9月2日下午,邵阳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培训班开班。

  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是指受委派的律师配合公安、检察、法院、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各级政法机关和信访机构依法处理涉法涉诉案件提供法律服务的行为。

  市司法局制定《邵阳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办法》(试行),旨在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的作用,保障信访人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打造法治邵阳。根据《办法》规定,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主要职责是,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提出意见或建议;认为信访人诉求不属于政法机关受理范围的,引导信访人向有管辖权的机关反映;认为原案件处理存在瑕疵,但不足以引起撤销或改判的,经律师所在律师事务所集体研究后,向信访人说明情况,必要时向政法机关提出书面补正意见;认为原案件处理存在错误,可能引起撤销或改判的,经律师所在律师事务所集体研究后,向信访人说明情况,并及时向办案机关提出法律意见和工作意见;对生活困难、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信访人,值班律师可以告知或协助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