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触摸式红绿灯“高大上” 运行三个月市民反响不一

【时间:2016-09-06 08: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罗玉莹)“触摸式红绿灯在全国都比较少见,我省除长沙外,只有我市有。我们笑称它‘高大上’。”邵阳市交警支队设施科科长李映群介绍。今年4月,为解决宝庆东路老步步高超市路段人行横道人流量多的问题,触摸式红绿灯被引入邵阳。日前,触摸式红绿灯已试运行三个月,市民对它反响不一。

  赞一个:装了触摸式红绿灯,通行更迅速

  去年年底开始,老步步高超市前的这条人行斑马线处执行“不礼让行人,扣分罚款”的政策,这一政策保障了行人通行,但是给车主带来了不便。车主罗先生说:“路过这条斑马线时,如果有行人,车辆必须停车礼让行人。但是这条路段行人太多了,一直有人过马路,车就完全不用走了。行人通行安全了,车辆通过可就麻烦了。安装了这个红绿灯后,车辆通行顺畅多了,这条路上的堵车情况也缓解了。”

  “有了触摸式红绿灯方便多了,尤其是现在学生开学了,安装了这个红绿灯后过马路安全多了。”一市民赞道。据了解,行人每摁一次触摸式红绿灯按钮,行人会有20-30秒的通行时间。行人前后两次摁按钮之间,至少会保证车辆有45秒的通行时间。这一人性化设计,将车辆和行人通行都考虑到了。

  存问题:少数行人不知道不会用不习惯

  触摸式红绿灯安装已有三个月,但很多市民还不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从外表看,“触摸式红绿灯”与普通固定式红绿灯并无两样,只不过在金属灯柱上多了一个红色按钮,按钮上有一行小字“过街请按按钮”。“有些市民往这过,特别是老人们,根本不知道这个红绿灯是‘自助式’的。”邵水桥头东附近一位店家介绍,“没注意到按钮就没人摁,没人摁就一直是红灯,行人等久了不耐烦,就直接闯红灯过去了。”

  更多一些市民知道触摸式红绿灯的存在,但是不习惯使用触摸式红绿灯。家住老步步高楼上的市民申女士说:“站在那等了很久,发现还是红灯,才想到要自己摁一下。以往的固定式红绿灯深入人心,习惯已经养成了,短时间恐怕不能适应触摸式红绿灯。”

  有陋习:行人嫌过街慢闯红灯,孩子调皮摁着玩

  “有市民向我们抗议,安装触摸式红绿灯后,行人过马路反而变慢了。他认为没有红绿灯的时候直接就过去了,根本不需要等。”李映群无奈地说,“安装红绿灯是为了规范车辆通行,保障行人安全,并不能提高通行效率。但总是有人觉得等红绿灯麻烦,直接闯红灯了。”

  除了存在闯红灯的陋习外,对某些孩子来说,触摸式红绿灯可是个稀罕玩意,来来往往玩得不亦乐乎。8月31日,就有两个孩子在“玩”着触摸式红绿灯:摁一下,变绿灯过个马路;再在对面摁一下,再跑过来。“马路上很危险,哪能这么玩!”一行人及时制止了这两个调皮的孩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