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扣驾照分不是“钱”那么简单

【时间:2016-09-09 15: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新交规规定:机动车闯红灯一次扣6分,1年内驾驶证被扣12分,驾驶员须重新参加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上路。面对如此严厉的交规,于是驾照分成了抢手货,便出现了网上“代扣分”。

  不少“本本族”看着自己驾照上年年被清空的12分,便动了卖分的念头。

  在此笔者提醒:代扣驾照分不是“钱”那么简单,用他人驾照代扣分,和交通肇事找人“顶包”性质一样,不管是“借分”还是“卖分”,都属于妨碍公务的违法行为。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反而投机取巧,这无助于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的树立,无助于道路交通安全。一旦你买卖驾照分数被公安查到,就可能面临行政拘留和罚款的结果。与此同时,因为驾照分扣除是有记录的,卖分给了别人,系统就会默认驾照所有人是违法处理人,也就是说,花钱买分的人如果在违章时还出现了违法行为,那么驾照卖分人有可能会因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所以“本本族”们,买卖分的违法成本太高,千万别抱侥幸心理动歪脑筋。更为可怕的是,有了代扣分的“法宝”,司机们便会放松警惕,久而久之养成交通陋习,交通安全就会沦为纸上谈兵。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呢?现实生活中,管理手段根本没有到位,交警部门也只管扣分罚款,至于这分是谁的,是哪里来的,则一概不管,于是就催生了代扣分业务的兴起。社会上许多考取驾照并没有驾车的人很多,即所谓的“沉睡驾照”。扣分贩子盯上“沉睡驾照”,是对“沉睡驾照”的管理不严所致,是因为相关政策有漏洞、有空子可钻。驾驶员和“本本族”的法律意识薄弱也是造成代扣分业务兴起的重要原因。

   扣分是对交通违法驾驶员的管理手段,目的是减少交通违法行为。买卖分数违背了这一管理本意,属于“钻空子”,无形中助长了违章者的侥幸心理,干扰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为交通肇事埋下了隐患。别让“分贩子”钻空子,一方面要从法律制度、交通设施等层面“补漏”,比如加大现场执法力度、提高监控抓拍分辨能力,对记分周期内拥有良好驾驶记录的司机给予物质奖励等;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分贩子”的打击力度,既要顺藤摸瓜、毫不留情地打掉代扣窝点,也要对驾照来源“零容忍”,一查到底,真正让“分贩子”付出高昂成本。司机们要珍惜驾驶“信誉度”,勇于承担驾车违章责任,树立安全出行意识,珍爱生命,安全驾驶,减少交通违规行为。“本本族”们要增强保护自身利益的意识,不要因为贪小便宜惹上不必要的交通责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