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时代的断舍离

【时间:2016-09-12 14: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微信时代,时间流成一条碎片之河。微信带给我们方便的同时,也耗尽了我们的洪荒之力,消磨了我们的心理能量。我们有了筋疲力尽又碌碌无为之感,手机成了我们的朋友,甚至伴侣,有了“不看手机不会死”对自己的警惕,时刻告诫自己“把时间留给自己”。对大部分人来说,在移动时代能自由支配的时间大部分都是碎片化的,少有大块闲暇的时间来进行所谓的深度阅读,所以用手机在碎片时间获取信息几乎成为了一种必然选择。

  作为这个时代最大的财富,信息如同空气一样,看不到却不可或缺,然而大量混杂的信息不仅会影响效率还会影响判断,甚至会影响读者的全局观。因此,如何利用碎片时间最高效的获取准确信息就成了移动时代的最大难题。

  不比印刷时代的高成本,移动时代文字、图片和视频随处可得,网络与传统媒体界线被打破,实现了同步,却也带来了信息同质化。不变的内容、不变的模式,各种传播方式看似万能,却反衬出所承载物千篇一律的无聊——最后给你留下印象的却很少,这就是高频率的重复内容的负面影响。在反复、单调和庞大的信息轰炸之下,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意识到自己处理信息能力不足,想提高效率,但网络社交化却使我们束手束脚,寸步难行。

  在信息大爆炸的微信时代,如何从容地断舍离呢?

  第一,摆脱深度的微信焦虑。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不当微信奴,建议先从减少看手机的频率做起,从每一分钟刷屏变成每十分钟刷屏,坚持三餐的时间不看微信,周末选半天不用微信,慢慢地,你会发现没有微信的时光里,依然跳动着有血有肉的生活情节。把微信群聊做一个评估,留下和工作有关,和家人有关,和密切的朋友有关的群,把那80%群友互不相识的群,莫名其妙被邀请加入的群,你永远在潜水的群统统删除,维护微信的时间成本确实太高了,况且,微信聊天永远比不上“面对面”的沟通。珍爱生命,从远离微信奴开始。

  第二,指定微信的工作时间。必须学会管理自己的微信时间,在工作时间段,可将微信电脑网页版打开,在处理文件间隙,处理紧急的微信留言;也可在微信签名处加上手机备注,对一切重要紧急的沟通建议使用电话联络;强制将所有与工作无关的微信,固定时间集中处理,这样就不会让人牵肠挂肚,也不会被更多的微信留言所打扰。

  第三,远离磨心的消红点强迫症。来自微信的时间烦恼、人际烦恼、沟通烦恼,全部源自我们对微信的无原则依赖。解除烦恼的办法就是有选择的依赖,有选择的放弃,有选择的远离。只有做减法,降温,节制,我们才能建立微信时代的高效工作模式——制定自己可把控的工作时间表。

  不可否认,微信时代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更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它的出现在很多方面确实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微信所引发的深度焦虑、永无节制的工作时间以及让人磨心的强迫症,归根结底是我们对微信无原则的依赖。微信时代,我们应训练自己有一颗更加强大的心脏,建立一种新的平衡。如何通过微信调味我们的生活而不是成为它的奴隶,这是我们现在需要学习的哲学与拥有的生活态度。我们需要发现自己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改变,通过微信现代科技产物可以把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关键在于把握好自己的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