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紫薇社区934名农民土地被征用 社保制度解后顾之忧

【时间:2016-09-13 09: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岳再英夫妇正在申报办理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王湘)填写申报审批表、粘贴相片……9月11日上午,邵阳市双清区兴隆街道紫薇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大厅,紫薇社区13组居民岳再英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正在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申报手续。

  “政府征收了我家一亩多土地。按照政策,我和老公都办理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办理好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申请手续后,65岁的岳再英心里踏实了。2012年8月,岳再英家赖以生存的一亩多土地被征用,作为立新路二期、红旗河改造项目用地。她和丈夫曾方生都年过六旬,被纳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对象,他们申报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岳再英说,每人一次性补缴15年的养老保险费87350元后,根据60周岁及以上的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标准,他们每人就可以享受一次性养老保险补贴41928元。此后,老两口和城里人一样,有了社会养老保险,解决了老有所养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旧城改造等不断推进,大量土地被征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已成为社会的焦点、热点问题。那么,如何解决这一群体日益突出的养老保险等后顾之忧问题呢?2015年9月,市政府办公室迅速出台了《邵阳市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的通知,明确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范围,与其他参保人员一样享有同样的政策标准,从制度层面解决了被征地农民“老有所养”问题。

  按照这一政策规定,从2008年9月起,因市政府统一征收农村或城中村集体所有土地而丧失土地的农民,按照自愿参保原则,可以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农转非后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两种参保方式先缴后补,按规定办理养老保险缴费后,居民就可以享受一定年限的养老保险缴费补贴。保障对象被划分为16至39周岁、40周岁至44周岁、45周岁至49周岁、50周岁至54周岁、55周岁至59周岁和6周岁及以上等6个年龄段,分别给予2至12年的养老保险缴费补贴。保障对象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可以依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双清区兴隆街道办事处就业和社会保障站工作人员介绍,紫薇社区被征土地有364.5亩,涉及1213人防工程弃场、湘西南物流中心、市文化艺术中心、紫薇博览园等7个项目建设。录入失地农民保险审核系统的有934人,目前已参加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165人,本月底前将完成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申报缴费工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