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打鼠爷爷”专用弹弓灭鼠 甘当“创卫”志愿者

【时间:2016-09-14 09: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定聪)“昨天跳啊跳,今天死翘翘。”9月8日17时许,邵阳市区资江学校十来个学生,在蓓蕾幼儿园外的绿化带,目睹“打鼠爷爷”用弹弓打死一只大老鼠,开心地说。“打鼠爷爷”名叫张庆林,原湖南汽车制造厂退休职工。他用弹弓灭鼠,已有一段历史了。

  宁静心志精准打击

  四害,鼠为最,传播疾病最烈。“老鼠过街——人人喊打”。2011年,“创卫”之际,退休在家的张庆林萌发了“当一只捉鼠的‘好猫’”的想法。于是,他买了一支强力弹弓灭鼠。他灭的第一只老鼠,是在二纺机李大妈饭店前的绿化带。最开始的一年多,张老打死一只老鼠,就叫见证人签字留念,想创造弹弓灭鼠的吉尼斯纪录。后来,他转念一想,让人签字有被误判“评功摆好”之虑。两年后,他索性免了这一程序,自由自在专注在打鼠事业上,手脚麻利,甘当一名创卫志愿者。

  手持弹弓灭鼠,百发百中精准打击,可不是一朝一夕、十日半月能练就的本事。初中毕业的那一年,他加入了200人的下井挖煤队伍。以战备为中心,讲究军事训练,瞄准、打靶、摸爬滚打是队列训练的重中之重。张庆林举枪稳,瞄得准,是200人中的几个尖子之一。现在的弹弓打鼠,这十八般武艺全用上了。

  因为弹弓终究不是实质上的步枪,凭着两只手,6根皮筋,拉劲儿的手感,变数大。为了精准打击,他苦练加巧练,白天室内外找目标弹射,夜间口咬半截手电筒照射实打实演练。刮风下雨,在房前过道,屋后檐下,特别是一日三餐后的下水道,他专注于老鼠出没、觅食的时机弹射。虽有过失误,但信心很坚定,失误是他的成功之母。

  有时候,他在楼下屋檐下弹杀目标,一心专注于鼠,楼上住户人家泼水、倒饭菜垃圾,他往往满脸遭遇,甚至从头到脚一身脏兮兮的,哭笑不得。既然要甘当一名创卫志愿者,就不得不放弃一切烦恼、尴尬之事,只能以宁静心志承受遭遇的苦头。有一次在九井湾,一鼠头在两根水管间窥测,张老拉起弹弓,一石头子弹射出去,鼠头缩回,老鼠没击着,却击破了水管。户主开口就是“50元赔偿”。张老只有赔偿了结。他脊椎有毛病,猫着腰打移动目标,专注几十分钟穷追不舍。击中目标后,他起身歇口气,缓缓腰,那脊椎的疼痛可别提多难受啦!

  专事打鼠苦中有乐

  化纤厂职工宿舍、湘运市场、湘林佳惠楼群、滑石新村、二纺机一带的绿化带,是张老灭鼠的主战场。乐事多多,趣味连连。

  一天傍晚,在市中心医院南门外道路绿化带,一只硕大的老鼠“七八两重”,探头探脑在洞口贼溜溜,被张老的头灯照得没了主意。张老眼疾手快,身手了得,一弹弓射出了小石头子,结束了它贪婪的一生。

  又一次黑夜,在金帝康年宾馆前绿化带垃圾箱,一只老鼠上了垃圾箱爬在横档头,被张老打了个正着,摔落在地,跳起了“仰天舞”,引发行人驻足观赏,笑声不断:一笑该鼠手舞足蹈、垂死挣扎,活该下场;二赞打鼠先生手艺高超。张老从行人驻足欣赏与赞誉中,感受到了灭鼠的自娱自乐,夕阳无限美的价值追求。

  是的,张老是个有价值追求的实在人。在职时,他是原湖南汽车制造厂的高压焊工,有一手焊接的好把式。退休后,他从不打牌,20元的弹弓买了七八只,改装了五六只,花80元买了两盏头灯,280元购置了架手高级弹弓。他经常到江北砂石场挑选小石头子作为弹弓的“子弹”,一猫腰就是几十分钟、几个小时,一选就是几公斤几袋子。每天,他弹弓在手,小石头子在包,花生奶喝上几口,一路前行,走到哪灭鼠在哪。小朋友喊他“打鼠爷爷”,媒体记者称他“灭鼠奇人”。人们赞扬张老“灭鼠有作为,夕阳无限美”。2014年,红旗路办事处给张老颁发了“创建文明卫生城市志愿者”奖状,奖金200元,以资鼓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