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金称市镇青联村 8000只“扶贫鸡”待字闺中

【时间:2016-09-14 09: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水库堤坝上戏耍的湘黄鸡。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张鸿荣 贺志军 刘飞)9月12日中午,雨后的大地温暖而湿润。

  在距邵阳市区65公里、距县城20公里的邵阳县金称市镇青联村一个名叫“油中田”的小山冲里,万物寂寥无声。突然,一声哨起,只见无数只体型精悍的湘黄鸡从四面八方像箭一样从灌木丛里窜了出来,聚集到一座小水库的堤坝上。顿时,空寂的油中田里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阵阵鸡鸣声。

  油中田生态养殖基地是市医保处和市中心医院联合精准扶贫队在青联村开辟的养鸡场,吹哨的人是养鸡场的技术主管李军民。该生态养殖基地既是青联村改革开放38年后建立的第一个村级集体经济,承载着全村1100名村民的脱贫致富梦想,也承载着今年30岁的李军民解决自己终身大事的愿望。

  李军民高中毕业后,到沿海务过工,从2012年开始,回家尝试养殖生态土鸡,但屡养屡败,最惨的一次一天就死了400只鸡苗。

  今年3月,市里来的联合精准扶贫队和村支两委决定投资20多万元,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养殖资源,在油中田建立生态养殖基地,聘请李军民担任技术主管,月薪4000元。“原先,仅仅为自己养鸡,感觉压力还不是十分巨大。现在,我是为全村父老乡亲养鸡,感觉肩上的担子空前沉重。”李军民说。为了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李军民数月以来独自一个人吃住在油中田,一边继续刻苦钻研养鸡技术,一边细心照顾大小鸡苗。由于采取了用大蒜、板蓝根等中药喂养鸡苗提高其免疫力和用猎狗、雄鹅防治黄鼠狼等办法,8000只鸡苗损耗甚少。

  “油中田生态养殖基地建立后,不光可以帮助李军民这样的有志青年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人生理想,还可以为全村66户精准扶贫对象就近提供劳动岗位。”来自市中心医院的扶贫队员肖志尧介绍,“我们基地必要时可以同时容纳10人临时就业,每人平均每天可以获得90至120元的收入。”

  提起眼前的湘黄鸡,李军民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我们这批湘黄鸡除了环保,还十分营养,完全是真正意义上的‘虫草土鸡’。”他说,成年湘黄鸡一般只有0.9公斤到1.1公斤左右,适合普通三口之家享用,市场受欢迎度较高。今年中秋和国庆,正是我们土鸡出栏的高峰期,我们的土鸡论只卖,欢迎大家到我们这里来订购土鸡。”

  中秋月圆,国庆人欢。随着油中田生态养殖基地的湘黄鸡逐渐走向市场,李军民的家庭梦也许很快就会圆起来,青联村贫困户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欢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