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奇葩违章记录”

【时间:2016-09-18 09: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河南郑州交警首次利用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查扣了一辆多次交通违法未处理的私家车。经查,该车累计309次交通违法未处理,累计扣分达728分,罚款金额高达46350元,已经超过车价。一时间,“奇葩违章记录”引发热议。

  驾车一族对此事件应最有发言权,一个好司机除了需要具备熟练的驾车技术,更需要扎实的驾车理论、全面的法规常识、牢固的安全意识,切实做到谨慎驾驶、虚心领罚、诚然改错。而交通部门也不应该对此事件回避,试想倘若相关工作人员能及时将行政处罚通知书下达给违章者,严格执法、严肃处置、严厉追罚,违章者是否还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走钢丝、闯禁区呢?答案是否定的。所以,在这个事件中两个主体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方面车主及驾驶员缺乏交通法规及安全意识,心存侥幸、违法驾车;一方面交通部门重罚轻管,执法不严、问责不力,甚至存在“执法经济思想”和懒政逻辑。归根到底还是双方没有做到按律而行、遵章而办,这不禁让笔者联想到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

  古语有云:“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古代的规矩是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现在的规矩是党纪国法、规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没有规矩,党员干部就像烈马脱了缰、玻璃脱了框,口无遮拦、手无束缚、随心所欲,一步步滑向贪腐的深渊。讲纪律,守规矩,党员干部、普通民众,天天好像也在讲,可挑战规矩底线、冲破纪律红线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探索全面的规矩约束模式很有必要。

  现在,“互联网+”的模式很流行,利用互联网和其他项目碰撞融合能迸发出惊人的力量,借用此模式,“规矩+”模式应运而生。一是“规矩+教育”,让规矩意识树起来。加大专业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法律教育等,培养法治思维,增强自律意识,涵养从政智慧。二是“规矩+监督”,让规矩威严立起来。既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自我监督,又要接受政府、媒体、民众的随时监督,遇到误解,做到“无故加之而不怒”,遇到正评,做到“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三是“规矩+遵守”,让规矩遵循严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说得就是内部因素的重要性。党员干部在追求高度时,也要锤炼风度、敬畏法度,在决策权衡时,也要心态平衡、用权制衡,要自觉遵守规矩,严守纪律。四是“规矩+问责”,让规矩约束硬起来。再多的“申明”、“保证”抵不过行动,有权就有责,失责要追究,对于那些触底线、逾红线、碰高压线的违纪者,对于那些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的失职者,要坚决问责、严厉问责,在全社会形成警示效应。

  从“奇葩违章记录”延伸到“规矩”,跳度并不大,这说明不仅仅是党员干部,全社会的民众都应该懂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而只有将规矩与教育、监督、遵守、问责等内容结合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规矩的作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