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三学生获奖湖南“最美孝心少年” 诠释孝亲敬老传统美德

【时间:2016-09-18 09: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陈贻贵)9月17日,从湖南省关工委传来好消息,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孝心少年”评选结果日前揭晓,邵阳市三位少年名列其中,分别是新邵县寸石镇安义学校学生何芹姣、大祥区雨溪中学学生李秀莹和双清区湘运学校学生扈琴。

  此次“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活动由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主办,通过宣传发动、提名推荐、组织评选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了40名优秀青少年。他们中,有坚持四年如一日、背着同村的残疾同学上学的“金子心女孩”,有父母双残却勤工俭学而品学兼优的励志男孩……一个个孝心少年感人至深的故事诠释了孝亲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传递了“孝”的丰富内涵和感动。

  15岁的小女孩何芹姣用稚嫩的肩膀撑起家庭的一片晴空,勤做家务,悉心照料患肾衰竭、泥沙型胆囊结石、白内障等多种疾病的父亲和年事已高的爷爷。从九岁起,她照顾患病同学何颖慧上学,经多家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被媒体和网友誉为“金子心女孩”、“当代最美学生”和“零零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13岁的小女孩李秀莹在父亲生病期间,主动开导父亲,让父亲安心治病,为父亲熬药,喂药,做完作业后主动承担家务劳动。生活上,她十分俭朴,从不乱花一分钱,但只要哪个同学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她都能力尽所能给予帮助,献出一份力量。

  10岁的小女孩扈琴从小开始照顾残疾的奶奶,白天在学校读书,放学后帮奶奶做饭,扫地。爷爷得胃癌期间,为了减轻父母的压力,她毅然决然地担负起照顾爷爷的重担,每天帮爷爷洗脸、按摩,给爷爷讲学校发生的故事,唱歌给爷爷听。看到爸妈为一家生计四处奔波,她每天晚上会打上一盆热水,帮爸妈搓脚、洗脚。扈琴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校每年被评为“四好少年”,先后获得“三好学生”、“文明小市民”、“小小形象大使”等称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