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上访”陷怪圈

【时间:2016-09-19 16: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搜狐新闻网一则“‘专业上访户’撞人致3死5伤调查:维稳与失控”的新闻跳进了公众视野,也将近年来因“拆迁”产生的“上访”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而该新闻则是又一次提醒着公众,我国“拆迁”与“上访”问题已然陷入了怪圈。

  通读该新闻,不难看出,主角曹再发是湖南郴州市汝城县一名小有名气的钉子户,在制造该伤亡事故之前,就已经通过谈判、上访等途径与当地政府签订协议,并获得了超高的拆迁补偿。原本的因拆迁而引起的上访问题,本该就此完结。但事实上,却并未完结。说句不恰当的,就笔者以小人之心来揣度,这原因无外乎四个字“欲壑难填”。在原本还有着争取正义的征拆谈判道路上,曹再发最终遏制不住内心的欲望,走上了歪路,也让“拆迁”、“上访”问题陷入了怪圈。当然,怪圈原因不仅只在曹再发身上,还有其他的起因。

  首先,从原始事件拆迁的问题上来找找岔。2009年,曹再发一家成为拆迁户,而其全家不愿签订拆迁协议的原因,很简单,也很明了。当地政府所给的赔偿价格太低,完全不符合当时《郴州市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郴政发〔2009〕5号)对应的补偿标准,曹家获赔价格应在29.3万元-33.5万元之间。但两次评估,其评估价格都没能达到这个标准,而且相差甚远。笔者不知道,这其中是否有什么猫腻,但很难不让人浮想联翩。而且,正是这个不符合政策标准的评估价能成为曹再发不同意拆迁以及上访的正当理由。可以这么说,不论后来结果如何,这曹再发上访的由头却是当地政府征拆时给予的,也是整个事件的起因。

  其次,可以从曹再发身上找原因。或许一开始的拆迁时,曹再发只是要求要得到公平公正的拆迁补偿,但当了钉子户两年多后,他已然储备了大量拆迁知识。况且只要他们一家不愿意搬走,政府根本也没有办法,而征地修路的项目却是迫在眉睫的必须工程。所以,才有了后来的工地闹事以及广州中山大学和幼儿园制造血案等事故,曹再发为的就是谋得高额拆迁补偿。而再其过激行为的压力下,当地政府无可奈何不得不妥协,赔偿180万,同时也签订了征拆及征拆后不许再闹事的协议。但也就是此次事件的结果,让曹再发看见了上访闹事的甜头,从此欲壑难填。

  从拆迁户到钉子户,从钉子户到上访户,从上访户到专业上访户,从无赖闹事人员以到制造死伤车祸凶手,从曹再发身上发生的事件,一步步映射出“拆迁”、“上访”已陷入怪圈,政府与拆迁户似乎走到了一个敌对面,原本应齐心协力的为国为民发展建设,却形成了双方斗智斗勇的局面。这结果,是因为政府拆迁之初对拆迁户生存条件的压迫与冷漠相对,还是拆迁户看到有利可图后的贪婪与自私所致,笔者认为二者皆有,关键还是与当今社会,人们道德与信仰的缺失有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