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畸形亲子关系

【时间:2016-09-21 15: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巴山财经网一则“婆婆雇凶杀儿媳案开庭儿子儿媳太恩爱婆婆嫉恨”的新闻又一次刷新了公众所知的亲属关系中“儿控”的夸张纪录。诚然,“儿控”婆婆或者公公,现在在中国家庭中不乏少数,但是像该新闻中这样行为极端的,也的确够畸形了。在此,笔者想说,父母抚育子女并非饲养宠物,要懂得适时放手,时刻警惕畸形亲子关系。

  新闻中提到,该婆婆的婚姻不算幸福。笔者料想,她可能是离异后并未再婚,而是单独将儿子抚养长大,在儿子身上的确倾注了太多精力和关爱,甚至在抚养儿子的过程中,下意识的将儿子当作了自己的全部生命、精神支柱以及所有物,其心态已明显不正常了,但是当时并没有儿子媳妇的插入,所以并没有什么征兆。但当儿子建了新的家庭之后,当儿子将爱与关注小部分甚至大部分的分割给媳妇时,该婆婆明显感觉到自己的领地被侵占了,儿子的关注也被分割了,由其不正常心态产生的嫉恨心态让她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不难发现,该婆婆的不归路,归根究底,还是因其抚育子女的目的与方向不正确所致。

  首先,她抚养儿子的目的更多的是在慰借自我。她企图将自身失败的婚姻痛楚转移甚至掩盖,造成了一副有儿万事足的假象,从未考虑过,让儿子离开自己身边,甚至希望儿子能成为自己的精神支柱。

  其次,她抚养儿子的环境过于封闭。长久以来,能被她纳入家庭圈子的只有自己和儿子,其他人永远是外人,她也从来没有为儿子预留过儿媳的位置。所以儿子娶了老婆了,她便觉得自己的领地被侵占了,看到儿子儿媳的恩爱,甚至畸形到产生了嫉恨雇凶来排除这个她心理认为的“外人”。

  最后,她抚养儿子的态度过于自私,对儿子掌控欲强烈。一方面,不顾儿子的意愿,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给儿子介绍对象。但儿女毕竟和家养的宠物不同,儿子长大了自然有自己的主张。另外一方面,容不下婚后儿子儿媳的恩爱。有想法有行动的去儿媳单位,希望多安排儿媳工作少回家,甚至在儿子提出要搬出不跟她同住之后,她将矛头对准了儿媳,雇凶杀人。

  当然,能雇凶杀儿媳的婆婆,并不常见。但因为抚育儿子心态不正常而在儿子儿媳之间制造矛盾婆婆或者公公,在国内绝非少数。当下,这种畸形的亲子关系的确应该警惕。任何人都应努力找到自我,一味依赖别人,只会患得患失。单亲爸爸妈妈们,你们既能独自培养出优秀的儿女,那学会适时放手,独自撑起自己的精神世界,又有何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