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扰民问题如何破

【时间:2016-09-22 11: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昨晚,福州市民刘先生骑电动车到朝阳路一家银行取钱,出来后看到银行楼上的居民用自制“水枪”对着楼下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喷水,被喷的大妈们四处逃散。有的大妈气不过,甚至还捡起地上的小石子往上扔,但楼上的住户并没有回应,仍旧继续向下“扫射”,这场“对战”大约持续了20分钟。(9月21日台海网)

  大妈们跳个舞只是寻求健身、娱乐本无可厚非,但音乐声太大制造了噪音让附近居民只想求份安静都变成了奢侈,只不过自制“水枪”对着跳舞的大妈喷水这种对抗方式有些极端。在中国,广场舞扰民事件并不鲜见,甚至有比“自制水枪喷射”这样更极端的抵制方式。

  笔者认为产生这样的现象有四大原因,其一,部分跳舞者没有注意到音乐声太大会影响他人,缺乏适度意识;其二,小区没有为广场舞活动提供合理的场所;其三,政府在规划城市建设时,对配套相应的公共活动场规划不完全到位,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方面的投入不足;其四,就是政府相关法规仍不健全。

  广场舞扰民问题到底如何破?笔者认为,要对症下药,既要考虑健身休闲的刚性需求,也要考虑安静环境的合理诉求,一是政府要尽快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落实管理部门,要将其视为民生问题重视起来,要有人去管。如商家揽客、居民休闲等产生的噪声,由辖区城管负责;工业噪声由环保局负责;养狗扰民的噪声,归公安部门管理;汽车等交通工具产生的噪声归交警管。建议权责清晰集中统一的的噪声管理机构,避免职责不清、互相推诿、效能低下的问题。二是从场地、时长、时段、音量等方面对广场文化活动进行限制,对违规团队进行教育及处罚。三是社区居委会和乡镇文体中心积极组织各类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引导大妈们形成多元化的文化兴趣。四是尽快把群众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建设纳入新的城镇建设规划,加大公共文化建设,加大公共空间建设投入,在资金和规划上优先保证“身边的文体馆”,为大妈们健身娱乐提供足够空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