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公安系统收到第一面来自台湾同胞锦旗

【时间:2016-09-26 08: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韦信宁 谢乒乒)9月23日,邵阳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工作人员把一面台胞赠送的锦旗郑重地挂在该支队会议室的显眼位置。这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公安系统收到的第一面来自台胞的锦旗,见证着我市公安民警竭诚为民服务的热情,更见证着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

  台湾一位男居民与我市一位女居民的儿子小伟(化名)于2012年6月出生在我市,在获得大陆户籍后,又获得台湾户籍。一次探亲时,小伟凭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从邵阳到达台湾。在从台湾返回邵阳之前,小伟父母想让他凭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入境,结果在有关部门办理该证时,小伟因为同时拥有台湾和大陆两个户口,无法申领到预想中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无奈之下,小伟只得重新凭原来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从台湾返回邵阳。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又一段时间过去,眼看就到了小伟必须到台湾上幼稚园的时节。但这时,小伟父母被告知,小伟已陷入既不能出镜也无法在大陆继续滞留的两难境遇。原来,小伟母亲在得知一个自己孩子不能同时拥有两个户籍后,为了保留台湾户籍,已经将小伟的大陆户籍注销,由此造成小伟既不能凭现有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出镜,而且因为缺少合法证件,也不能继续在大陆逗留。

  这个尴尬局面,让海峡两岸的小伟父母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9月8日,小伟的母亲来到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境管理支队求助。该支队负责人获悉后,高度重视,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启动绿色通道,迅速向市局和省厅领导汇报。在省厅特别授权后,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于9月12日给小伟发放了“一次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并将小伟已注销大陆户口的资料提交给台湾方面有关部门,便于小伟办理后续合法出入境手续。

  一个看起来无法解决的问题,在邵阳警方的热情帮助下,最后得以圆满解决,小伟父母都十分激动。9月14日,远在台湾的小伟父亲特意嘱咐小伟母亲,一定要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送锦旗以示感谢。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公安系统曾多次收到港澳同胞送来的锦旗,而收到台湾同胞的锦旗,目前还是首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