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同念“山字经”

——记邵东县黑田铺镇大塘村回乡创业的年轻人

【时间:2016-09-28 16: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松柏 张丹)9月24日,下乡考察人大代表候选人,与老百姓交流之际,乡亲们不由自主地道出了邵东县黑田铺镇大塘村七个年轻人返乡创业的动人故事。

  大塘村位于邵东县黑田铺镇西北部,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山多田少,自改革开放以来,年轻人陆续外出经商务工,将发财梦构筑在异地他乡。他们在外各展宏图,艰难的打拼确实成就了有志者的事业。刘聪平已是邵东县方太抽油烟机的总代理和一个客运公司的股东;刘红星在武汉搞餐饮业,生意越做越大;刘加奇在广东金钱饲料公司搞营销总监;刘付初在湖南道县做服装生意多年,刘建军在本地搞货运,刘吉越原在贵州创业,黄桃香本在家搞养殖业,他们不管在哪里创业,也不管搞仕么行业,生意都做得风生水起,非常兴隆。

  2014年清明节,大塘村在外经商务工的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回祭扫祖坟。他们望着成片的荒山百感交集,改革开放30多年了,外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自己的家乡依然贫穷,山还是那样的山,水还是那样的水。他们想着,议论着,独处时扪心自问,怎样才能改变大塘村的面貌?聚会时相互提问,怎样才能改变大塘村的面貌?几经讨论最后达成共识,独特的自然地貌使得大塘村的资源在山、优势在山,发展也在山。于是乎,刘聪平、刘付初、刘加奇、刘建军、刘红星、刘吉越、黄桃香7人决定成立一个叫“邵东县金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村集体700余亩的荒山承包下来进行开发。

  这一消息不胫而走,声援者众,反对者寡。但反对者这一派系,虽说人员极少,但力量不可低估。因为反对者全是“邵东县金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7个股东的家属,他们的父辈一致认为,大塘村世世代代没有在荒山上搞出名堂来,你们不可能在这山坡上搞出什么花样来;他们的妻子自然一致的坚决反对,认为在外辛苦挣得的钱投入到荒山上搞开发风险非常大,何不继续在外挣钱。

  对于反对者的意见自然不可忽视,他们既通过自己耐心细致的方法做各自家属的工作,又通过互相做工作,必要时还集中大家的力量一起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表达的核心意思,那就是大塘村不能再继续穷下去,大塘村是共同的家园,是永远的根基所在,年轻人有责任改变大塘村的面貌。经反复交流,反对者无语了,只得改变态度,默默支持了!

  “邵东县金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2014年11月份,股东们决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投资20余万元安装路灯。他们长期在外享受繁华的都市生活,夜晚的城市街道两旁路灯五光十色,把整个城市照得如同白昼。而大塘村连路灯都没有,每当夜幕降临,整个村子黑漆漆的,城乡比较差距多么大呀。于是,他们联系上装路灯的公司,设计、施工,耗时不足两月便将全村的路灯装好了,春节前,路灯就亮起来了,给节日增添了无限的喜庆。现在夜晚漫步在大塘村,似乎也可感受到城市的气息。路灯亮了,也点亮了乡亲们的心灯,大家心里敞亮多了!

  2015年,望着一岁一枯荣的荒山,“邵东县金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股东们,确实也发过愁,真的要开发谈何容易。山高却无路可走,事多却无人可做,面对这些困难他们各个击破。在开发的山脚下住着几户乡亲们,他们已将土路修到了家门口,对“邵东县金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屋后的荒山没有意见,但要从自己曾费力修的路延伸到山上去,却持有不同意见,坚持要公司出些钱。对此多个股东代表与他们交涉最终达成共识,由公司负责将他们原修好的土路铺好砂,钱就不出了。对于有事无人做的问题,公司决定以高出当地平均工资的优惠条件招收劳动力,且每月按时付清工资,这样自然吸引了众多的劳动力。经两个月的披荆斩棘,一条蜿蜒曲折的路修到了山顶,这就是“邵东县金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辟的未来发展之路。农历6月份,公司开会研究决定,趁着烈日炙烤着大地的高温季节,租来两台挖机开山造梯土,这样翻过来的草蔸经烈日暴晒就干枯了,来年纵有春风吹,它也不重生。在挖山的过程中经常碰到天然的石头需要爆破,曾出现过多少惊心动魄的场面,幸好有惊无险。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他们经受烈日的烘烤,大汗淋漓时眼睛都睁不开,蚊虫叮咬后奇痒难耐,自带的饭菜在太阳下、高温中真是难以下咽。几多辛酸也只能忍受着,却不敢在家人面前诉说,不想让他们知道之后更心痛。

  止目前,“邵东县金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开发荒山200余亩,并已栽上油茶,每年可解决50多人的就业。他们想借此引领带动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加快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因为大塘村只有依托山地资源,念好“山字经”,才能探索出一条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山地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之路。望着错落有致的层层梯土和顺山势而修的一条条排水沟,可以看得出他们所付出的艰辛!看着层层梯土已栽下的油茶树,自然看到了漫山遍野无限的生机和希望!

  在谈及创业如此艰难,以后开发的路仍很艰难时,村主任刘聪平说:“我们选定的路必须坚持走下去,纵有千难万险,也要真诚团结将公司巩固发展壮大。因为公司所有的股东一致的想法,返乡创业不是为了私利,而是为了改变家乡的面貌,带领乡亲们致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