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媳妇”大胆创业带领村民致富 传递爱心投身公益

【时间:2016-09-28 09: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周秀云正在采摘青钱柳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戴方财)9月25日,在城步威溪乡雪花村青钱柳基地,一位人称“雪花女汉子”的短发女人正在修剪青钱柳树枝。她就是带着村民奔富路的外来媳妇周秀云,也是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邵阳市大邵公益优秀志愿者,城步爱心义工协会学雷锋先进个人。

  ●心怀热忱,走上三尺讲台

  周秀云是广西桂林永福县清平人,在家里排行老七。1992年,高中毕业的她看到在偏僻的农村,很多城里人不愿意来教书,就主动跟村干部提出,做村里的代课老师。

  当时,她要求代课的举动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代课教师工资低,压力大,这不是你能做的,父亲对她说。然而,她执著地说:“我相信自己能做好!”最后经村委会和乡教育组同意,她走上了三尺讲台。

  三年的代课时间里,她所教的班级成绩排在了乡镇第一名。她发自肺腑地开心,可是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代课的工资入不敷出。1995年下半年,为了生存,她不得不放弃自己喜爱的事业,走上了打工之路。

  ●忠于爱情,当上城步媳妇

  1996年,周秀云和很多同龄人一样,怀揣梦想,来到了深圳。在一家工厂她认识了来自湖南城步雪花村的戴训典。她对这位苗族汉子一见钟情,很快,两人坠入爱河。

  当她把这一消息告诉家里人,父母却坚决反对她远嫁他乡。只是,父母的反对更加坚定了她的决定。1996年,她和男友回到了城步威溪雪花村。眼前的情形让她惊呆了。要走30公里山路才能到家,家里也没有像样的东西。然而,这位坚强女子并没有退缩。她选择了留下,“我们有一双手,我们可以创造自己的未来。”

  ●大胆创业,带领村民致富

  2006年,县里修公路,需要大量的碎石。“如果我能去供应碎石,不但自己可以赚钱,也可以解决各个地方村民就业。”她把这一想法跟丈夫说了,得到了他的支持。这位外来媳妇说干就干,向亲戚朋友借钱,向信用社贷款,购买了碎石机。结果很顺利地淘到了远嫁他乡后的第一桶金,还解决了当地20个村民的就业。

  小富后她的心更大了。2012年,她将村里那些劳动力不足的农户的田土承包下来,成立了大丰茶叶专业合作社、竹海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56户村民一起入股,由她负责经营。目前,已经种植青钱柳200亩,猕猴桃30亩,苗乡梨5亩。青钱柳、猕猴桃已经投产,仅此两项便让入股村民年收入增加2万余元。

  ●传递爱心,投身公益事业

  走上致富路的周秀云,从来没有忘记身边的困难群体,产生了如何去帮助他们的念头。她经常给各村的五保老人、面临失学的贫困学子、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送衣服,送粮油,送现金。从2012年到现在,经她帮助的家庭已有20户,资助的贫困学生有5人。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周秀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4年,周秀云加入了邵阳市大邵公益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和城步爱心义工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后,她开始更多地考虑如何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两年来,她和其他志愿者的足迹遍布了城步的每一个乡镇,调查走访学生50人,向大邵公益上报助学对象资料15人,慰问孤寡老人10次,30户。2015年她被大邵公益评为优秀志愿者,被城步县委宣传部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