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须有“德”

【时间:2016-09-29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习主席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做人要有人品,当官要有官德。所谓官德,概言之就是立党为公之心、勤政为民之绩、廉洁自律之行,始终做到位极不自显、权重不谋私、绩高不自矜、功多不自傲。历览人间成败事,人品官德最珍贵。为此,为官者必须自觉常修为官之德。

  志存高远是为官之德。为官者立身做人,理想志向是第一位的。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核心。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崇高的精神支柱支撑自己、以远大的理想志向激励自己、以健康的精神食粮充实自己、以良好的道德品质规范自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宗旨为宗旨、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事业为事业,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

  清廉是为官之德。自古以来,清廉,既是官场制度的要求,更是平民百姓的期待。“一人不廉,全家不圆”,清廉是从政最好的“护身符”。清廉是做官的本分,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也是对家人的最好慰藉。习总书记强调指出:“廉洁是对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是官德的重要内容。”众所周知,清廉历来是中华民族推崇的从政美德和品行操守。包拯、海瑞,两袖清风,身无余财而流芳百世;严嵩、和珅,贪污腐败,富可敌国却遗臭万年。身为党员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心不动利禄之诱,目不眩五色之惑,始终做到慎独、慎微。

  敬畏法纪是为官之德。人品官德之贵在乎敬畏。“敬畏”即“敬重和畏惧”。古人云,“君子之心,常存敬畏”。人有所畏,其家必和;官有所畏,其政必兴;事有所畏,其业必成。为官从政者,崇尚敬畏,才能清静行远,生命生辉。法纪是高悬在头上的一把剑,敬畏它,就会光芒万丈;违反它,就会斩毁其身。敬畏法纪,就要始终增强法纪意识,始终畏惧法纪威严,时刻在法纪范围内履行职责,时刻在法纪规定下生存生活。敬畏法纪,就要严守从政准则,恪守职业操守,谨慎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干净为官、低调为官、高尚为官。敬畏法纪,还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始终修身养德、时时警醒自己、处处检点自己、事事约束自己。

  时代不同、官德不同,为官者须做到真心为民,忠诚担当;须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须做到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如此,方无愧于“为官”之道。(文/肖大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