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首位残奥会银牌获得者刘卫 人生路上心飞翔

【时间:2016-09-29 08: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刘卫(左一)在残奥会上参加男子100米T13决赛,获得第六名。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在刚刚结束的里约残奥会上,洞口籍低视力残疾运动员刘卫和队友一起获得T11-13级4×100米接力赛项目银牌,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也为我市实现了残奥会银牌的突破。9月22日下午,载誉回国的他在残联工作人员的接力护送下回到家乡。面对鲜花、奖牌和党委政府的亲切慰问,这位从后天致盲的阴影中“飞”出来的中国男子盲人短跑冠军一脸阳光笑容:“有遗憾才是人生,有梦想才是青春。”

  关上一扇窗花季之年蒙阴影

  今年22岁的刘卫出生于洞口县高沙镇石榴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上面还有一个姐姐。因为自小调皮、喜欢运动,小学毕业后父母依着他的意思,送去衡阳祁东上武术学校。学了一年多,逐渐懂事的他不想再学。“一是为未来的前途打算,二是考虑到学武花费太大,不想再给父母增添负担。”于是,他回家上普校,准备走大多数同龄人的路,上初中、读高中、考大学……

  不料,2008年,他因视神经萎缩导致视力直线下降。家里花费十多万元,先后送他到长沙、广州、北京等地求医,但还是未能挽回后天致盲的厄运。那时的他年纪还小,“虽然心里不是滋味,但还没感觉到有多严重”。倒是父母,经常一把鼻涕一把泪,为他难过为他担心。2009年,家里不得不接受现实,替他办理了视力二级残疾人证。听说省特殊教育学校可以学习盲人按摩,家里又把他送了过去。他至今还记得,“父亲怕我不肯留在学校,几乎是把我扔下就跑了”。

  跟着盲人伙伴学按摩,对命运还懵懂着的他起初有点心不在焉,闷闷不乐地想:“难道我以后的人生就是干这个?”随着年龄渐长,他开始接受现实,课程也都跟了上来。但是心里的伤痛却越来越深。“有时在梦里发现眼睛能看到了,好开心!等到醒来,才发现不是真的。”“因为看不清,有时遇到人不会主动打招呼,慢慢地也就与大家疏远了。”就在他发觉自己和那些盲人伙伴一样,都有着封闭自己、逃避现实的倾向时,另一扇门悄悄地为他打开了。

  打开一扇门,田径场上寻光亮

  学校的体育老师邓立德看中了他,将他带上田径运动之路。刚开始,他并没抱多大期望,只是因为喜欢,“能跑快一点就好”。没想到,2010年首次参加省残疾人运动会,他便拿到了一金两银。之后,他到岳阳一家按摩店上了七八个月的班,直到体育启蒙老师再次找到他,让他去参加湖南省备战残奥会的选拔赛。

  那一刻,他的梦想翅膀打开了。虽然当时的成绩离全国和世界冠军还很遥远,但种子已经落下了。“我做过好几次梦,梦到自己拿到了全国金牌,还在领奖台上听到国歌响起。”令他自己都没料到的是,这些梦后来竟成了真。

  2013年,他参加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夺得了两块银牌。之后,他进入省体工队,和健全人一起训练拼搏。当100米跑的速度从原12秒提升到健全人都难以达到的10秒多的时候,他欣喜地看到了希望。2014年亚运会选拔赛,他拿到了两金一铜。本以为可以参加亚运会了,却因为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记录而未入选。他继续在家训练着,磨炼着,直到2015年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两金一银,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今年更是他的丰收年、幸运年。3月份,在迪拜举行的2016年IPC田径亚锦赛中,他获得了T13级男子200米和100米决赛两块金牌。梦里曾经听到的国歌声真的在耳边响起,那一刻他好开心,自豪感油然而生。4月份,他又在北京举行的IPC田径大奖赛中获得100米决赛金牌,而且以个人历史最好成绩,打破了国家记录。残奥会的入场券成功地拿到了,梦想越来越近!秋收时节,他首次参加残奥会便和队友摘得银牌归,并在男子田径赛T13级100米比赛中获得第六名的好成绩。

  追逐一个梦人生路上心飞翔

  在那些奋力奔跑的时刻,刘卫的眼睛虽然看不清前方,但他的心却看得清。这颗心能感觉到身后纷涌而至的温暖力量,也一直在激励着他。“只要有梦想,只要肯坚持,残疾人一样可以实现梦想!”

  在选择走这条路时,有人告诉他,很有可能几年下来你什么都得不到。但他没有犹豫,“有梦想就要去实现!我喜欢奔跑,我享受这飞一般的感觉。”起初的成绩并不理想,训练也很艰苦,但他一直咬牙坚持,努力突破。听别人说高级教练李年英很厉害,他主动拜师。老人欣然收下,对他的要求却非常严格。在一丁点毛病都不放过的严苛环境下,他的内心和体能日趋强大。有时训练强度太大,他累得干呕,吐完了又接着去训。去年11月,集训还没开始,他就提前一个月,自费开始训练。也就是从那时到现在,他一直没有见过父母,每天都专心训练,偶尔打电话问候一下家人。

  训练很苦很累,有时身体吃不消,成绩又没什么进步,他有过困惑和动摇,甚至想打退堂鼓。但是,身边的教练和队友们鼓励着他,家乡的党委政府和残联也一直关怀着他,时常来人看望和慰问,给他温暖扶持和前行的动力。训练是孤独的,但他从未觉得孤独。能从后天致盲的迷茫中走出来,还能够在艰苦的训练中坚持下来,他满怀感激地说:“这种力量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来自于大家,是教练、队友、家人、市县残联还有家乡的政府和人民给了我温暖的力量……”

  如今载誉归来,刘卫难掩心中的高兴。他高兴的不仅仅是为国家争了光,更高兴的是通过自己的打拼,证实了残疾人同样可以拥有梦想,实现梦想。“关键是要找到目标,要坚持!我们坚持得越多,路才会走得越远。”他说,目前,中国盲人男子短跑还没有顶尖人物,他想成为最强的一个,站上国际最高领奖台。这是他现在最大的梦想,而他将继续为之努力拼搏。

  对于更远的未来,刘卫说,他想当一位教师,致力于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心理阴影和人生困境。作为后天致盲的过来人,他深深体会到残疾人的痛苦和失落,也亲眼目睹身边的一些盲人伙伴,“他们不愿从家里走出去,有的甚至三个月,半年都见不到太阳。”相比身体残疾,那种看不到希望的自闭心理更加令人难受。“他们特别需要他人的帮助。我自己是在大家的帮助下走出来的,也非常愿意去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刘卫眼光坚定地表示,这也是他对社会的回报。

夺得银牌后,刘卫展开国旗,一脸笑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