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精神不可缺

【时间:2016-10-08 08: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大松【字体:

   71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发表《愚公移山》著名讲话,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愚公移山精神由此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光阴荏苒、物换星移,但愚公移山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我们当今时代,更需要坚忍不拔、不懈奋斗的“愚公精神”,更需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愚公精神”。

  新中国建设时期,涌现出许多无私奉献、甘于平凡、敢于吃苦的共产党员,例如雷锋、王进喜、焦裕禄、钱学森等等,他们的这种“愚公精神”成为了新中国的道德种子,种在一代又一代的人心中。如今在我们身边,也有着无数的党的好干部、好儿女,有着无数感人肺腑的“愚公精神”。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在批示中,习近平总书记赞誉李保国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在群众眼中,李保国是“科技财神”,他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他是“农民教授”,恪守“扎不进‘泥土地’,就长不成栋梁材”,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他是“太行新愚公”,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山区,深耕太行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天。他累计为太行山区增加农业产值35亿元,却从未收过农民一分钱讲课费,从未拿过企业任何股份,一件羽绒服一穿就是10多年。一个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在有限的人生中活出生命的深度和广度,最能体现生命的分量。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用一生时间践行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回答了付出与获得、物质与精神、名利与奉献等人生命题,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宗旨和理想。

  我们这个世界需要这样的“愚公”,他们是一个民族宁折不弯的脊梁。我们党员干部,更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坚定不移、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愚公”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诠释属于每个党员干部自己的“愚公精神呢”?我们要树立目标,坚定信念。有了目标,才有方向。愚公一家世代面山而居,绕山出行,为了改变生存状况,愚公带领家人开山辟路。我们就应该为祖国的强大、为人民的幸福而“开山辟路”,要把这个目标化解到工作中的每个细节当中,要一往无前,不达目标誓不罢休。我们要有敢于笑对困难的勇气和傲骨。不哀叹,不消沉,不畏惧,打碎质疑,踏破嘲讽,顽强拼搏,倔强如铁,把自我潜能和战斗力发挥到极致。我们还要善于联系群众,依靠大众的力量。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的生命力,我们要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共同为人民大众的利益而奋斗。

  愚公精神的精髓,就是信仰、信念、信心和实干。我们只要信仰正确、信念坚定、信心充足,就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挥“愚公精神”,为伟大的事业奋斗终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