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岁孩子突然大哭问母亲为何只关心学习 心理学者支招

【时间:2016-10-12 08: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现象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10月6日,国庆长假的倒数第二天,家住江北的李女士正准备带着八岁的儿子上楼梯,儿子突然反转身子,抱着李女士猛然一场痛哭:“妈妈,你为什么只关心我的学习?为什么有别的孩子来我们家的时候,你就处处只关心别的孩子?”

  李女士愣了,虽然儿子有时也会哭闹,但像眼前这样格外委屈和伤心的痛哭,还是第一次发生在儿子身上。

  原来,像所有的孩子一样,因为七天的长假,李女士的儿子背负了沉重的家庭作业。贪玩是孩子共同的天性,国庆长假前几天,虽然李女士多次催促儿子完成家庭作业,但儿子总当做耳边风。到了10月6日,眼看假期就要结束,而儿子的家庭作业还有一大堆,李女士终于忍耐不住,怒斥了儿子一句:“你就知道玩,什么事都不要做?”

  又原来,国庆长假,妹妹带着两个孩子来李女士家走亲戚,因为妹妹的孩子都比儿子小,在长达数天时间里,每次三个孩子之间发生争执,李女士都是自然而然地要求儿子让着比他小的孩子。

  这样,10月6日,当李女士儿子明白上楼回家自己马上将同时面对沉重的作业和对弟弟们的谦让后,情绪顿时失控。

  心理学者分析

  邵阳市心理研究所所长唐友忠认为,李女士儿子的突然嚎啕大哭,是一种负面情绪长期积累的瞬间爆发,虽然李女士儿子年龄偏大一点,但毕竟还是一个孩子,如果让他一味无条件地对比他小的孩子进行谦让,必然觉得委屈。我们需要进行深入分析的是,一个八岁的孩子为何会发出一句“妈妈,你为什么只关心我的学习”的控诉?

  李女士的主要错误,在于用孩子“不合理安排完成假期家庭作业的时间”这一点,否定自己儿子的所有优点。具体表现在李女士对孩子“你就知道玩,什么事都不要做”的呵斥上。其实,李女士的儿子一定是有许多优点的,至少他懂得听从妈妈的教育谦让其他的孩子。可出自母亲李女士的那句呵斥,抹杀了孩子的全部优点,充溢的是100%的负能量,孩子自然感到委屈。再加上在整个时间跨度较长的国庆长假中,李女士唠唠叨叨多次使用类似全盘否定孩子的语言,必然导致孩子心中的委屈越积越多,最后找到一个突破口突然爆发出来。

  心理学者支招

  “那天,我儿子痛痛快快哭了一顿后,回到家里,咬着牙一个晚上就把整个国庆节的家庭作业全部做完了。”李女士又心痛又带点自豪地说。

  听完李女士的介绍,唐友忠提醒,其实,李女士的儿子国庆长假期间只存在一个不会合理安排时间的问题,但却被自己母亲妖魔化了。如果李女士采取先表扬后指出不足的方式处理儿子完成家庭作业的问题,相信更利于孩子的成长。李女士不妨这样引导儿子:这个国庆节你表现非常突出,尤其在谦让弟弟们上让我刮目相看;我知道你对什么时候完成家庭作业有自己的安排,但你可不可以将这个安排告诉妈妈,妈妈好给你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

  一般孩子完成假期作业,都喜欢走两个极端:要不假期一开始就累死累活先把所有作业做完,要不拖到最后再拼死拼活临时完成,李女士的儿子明显属于第二种类型。面对儿子的这种“疯狂”行为,李女士不妨从检查其作业的对错做起,一般采用这种突击方式完成的作业,正确率是偏低的,李女士应该抓住这一机会,引导孩子明白平均完成作业的益处。当然,如果李女士儿子在仓促之中完成的作业能够做到零差错或较少差错,那么,李女士你可以任其自然,因为你的儿子不是常人,是天才,你大可任由他自己掌握和分配自己的时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