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发现商机返乡养鹿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时间:2016-10-12 08: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作为一名农民工,廖世平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误打误撞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变成了令人羡慕的创业明星。

  10月2日上午,记者从新宁县城出发,沿着盘旋崎岖的山路驱车40分钟左右,来到了新宁县金石镇大云村二组小山岭上的梅花鹿特种养殖基地。还没走近养殖基地,就听到阵阵鹿鸣声,再走近一看,鹿场主人廖世平正在给梅花鹿喂食。

  发现商机返乡养鹿

  “梅花鹿全身是宝,鹿茸、鹿血、鹿鞭、鹿胎膏等,都是上好的滋补药品……”说起梅花鹿,廖世平很快就打开了话匣子。廖世平,金石镇大云村人,1982年出生,之前一直靠在工地上开车营生。2015年回到家乡之后,廖世平开始寻找致富项目,通过市场调查,他发现在农村养鹿是个不错的致富项目,因为梅花鹿在南方生长要比北方好,而家乡新宁宜人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养梅花鹿。而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保健养生,鹿产品开发研制前景广阔。

  可是,钱从哪里来,养鹿技术去哪里学?这些成为他创业路上的拦路虎。廖世平找到了两个朋友,听了他的创业项目后,他们很感兴趣,表示全力支持,并帮他争取到了回乡创业贷款。就这样,廖世平通过朋友投资、政府小额贷款募集到的资金,加上从亲朋好友借的钱凑了百余万元。2015年年底,他在大云村群山环抱的半山腰租下了一块地,建起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栏舍和管理用房,办起了一个现代化的鹿场。

  随后,廖世平就开始张罗各种手续、办证、选鹿种。刚开始养鹿的时候,为了买到纯种的梅花鹿,他先后到吉林、北京等地的鹿场考察了近一个月。今年4月,经多方比较后,他最终在吉林长春一家梅花鹿养殖基地引进了50头梅花鹿运回饲养。

  创业路途坎坷艰难

  站在养殖场里,看着自己引进的梅花鹿种,廖世平仔细盘算着,除去成本养殖一头鹿一年可以挣到近万元,再加上公鹿鹿茸销售收入,一年下来,整个养殖场净收入可达二十多万元,心里乐开了花。然而,一切远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

  因为水土不服,刚引进回来的梅花鹿出现群发性腹泻。如果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梅花鹿将面临脱水死亡的危险,这可把廖世平急坏了。他立即联系上了新宁县畜牧水产局的专家,邀请专家现场进行诊断治疗,才得以化险为夷。随后,通过书籍、网络平台等渠道,廖世平不断加强学习,学习掌握梅花鹿的养殖方法和技术。为便于管理和适时关注梅花鹿的成长细节,廖世平早起晚睡,吃住都在鹿场。他每天仔细观察、细心照料鹿群,并向县畜牧水产局的技术专家请教。几个月下来,他变黑了,人也消瘦了不少,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梅花鹿肉肉质细腻、营养价值高,且都是现取现卖,销售速度很快。鹿茸的销售也不成问题,现在廖世平的鹿茸基本上都是客商上门收购,还供不应求。

  大云村位于新宁县金石镇东南部,与广西全州县交界,属高寒山区,最高海拔1997米。该村盛产杉树和南竹,境内杜仲、厚朴、黄柏等三木药材遍地可见,但受交通、气候等方面的因素影响,全村186户697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有81户,属省级贫困村。看到很多乡亲们尚未摆脱贫困,今年6月,廖世平发起成立了新宁县万青种养专业合作社,想通过养殖带领贫困农户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除了养殖梅花鹿,廖世平还利用梅花鹿的粪便喂养蚯蚓、蛆,搭建石头、木板等仿生环境饲养石蛙,并发展鸡、鸭养殖,利用鸡鸭粪便种植绿色蔬菜,从而实现生态循环养殖的目的。今年,光养石蛙这一项,净收入就有八九万元。此外,他还种植了十几亩有机红心猕猴桃。

  尝到养殖甜头的廖世平自信满满,打算下一步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通过“梅花鹿+农家乐”相结合的方式打开宣传和销售渠道,让顾客可以观鹿景、吃鹿肉、买鹿品。同时,他也希望政府部门加强资金支持力度和技术指导,通过销售种鹿、提供技术的方式带动有意向的乡亲养殖梅花鹿,以及种植红心猕猴桃和中药材,共同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