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全民健身运动邵阳与湘潭挑战日 三代人演绎“情义邵阳”

【时间:2016-10-17 09: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10月15日,是湖南省全民健身运动邵阳与湘潭之间的挑战日。当天,300名邵阳武术健身者在爱莲广场表演的八段锦,彰显了邵阳作为湖湘文化发源地和核心区的博大精深,赢得了邵阳和湘潭人民的共同赞誉。在这支300人的武术健身队伍中,沉淀着太多的动人故事。其中,尤其以李志成,肖文炼、周海湘,蒋海燕、李娟三代健身人演绎的“情义邵阳”故事最为感人。

  李志成:把国粹献给邵阳人民

  李志成祖籍河北沧州,祖父李书文和父亲李萼堂分别为八极拳的第五、第六代传人。1931年,父亲李萼堂受当时的湖南省主席何健之邀从河北来到湖南当武术教官,1934年又来到邵阳任教官,并在邵阳娶妻生子,从此扎根邵阳。

  李志成生于1945年。他承接父业,自幼即开始习武,14岁便进入湖南省武术队专攻武术,后回到邵阳担任邵阳武术馆馆长。邵阳著名的武术界人士孙千里、郑满发、李秋平等都是其嫡传弟子。

  从2005年起,退休赋闲的李志成开始义务在邵阳火车站魏源广场一带,向武术健身爱好者传授八极拳、太极拳和各种健身气功,并培育出谭英真、肖文炼、周海湘等一大批体育辅导员。在教授的各种“中国功夫”中,李志成特别注重传授八极拳,并在他的努力下,将八极拳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该拳种正在积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八极拳,是一种可以与太极拳媲美的内家拳。将八极拳弘扬光大,不仅可以使国粹发光,而且可以为邵阳争光。因为,现在八极拳是邵阳人民的八极拳。”李志成说。

  肖文炼:让健身造福邵阳人民

  今年50岁的肖文炼原为国企邵阳市宏发物业发展公司的副经理,因自己的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从2010年起开始跟随李志成等前辈学习健身气功。2015年、2016年,他和师妹带领的团队在湖南省健身气功大赛中,荣获集体一等奖。

  经过六年武术健身,肖文炼的身体完全恢复健康,每天感觉神清气爽、精力充沛。作为一名受恩于师父李志成的人,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像师父一样,让更多的人从武术健身中受益。

  从今年4月份起,每晚7时至9时,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热难当,肖文炼与师妹周海湘一起,准时来到城南公园向武术健身爱好者义务传授健身气功。健身爱好者中不乏豪爽的“富翁”、“富婆”,总以各种方式向他们表示感谢,他们总是一一谢绝。

  “自己把身体练好,如果有可能的话,还能将自己学到的东西传授给他人,这就是你们对我们的最好感谢。”肖文炼和周海湘经常这样告诫“徒弟们”。

  蒋海艳:让运动自豪邵阳人民

  今年49岁的蒋海艳是一家事业单位的中层干部,是多种体育运动的爱好者。今年4月,蒋海艳与朋友李娟,一起参加了肖文炼的武术健身队。

  “我们白天工作很忙,只有晚上才相对空闲,而且现在年龄相对较大了,不适于从事过于剧烈的运动。所以,我们选择了运动相对缓和的健身气功运动。”蒋海艳和李娟表示。

  在武术健身队,蒋海艳和李娟等徒弟常常被师父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五一’劳动节和国庆节期间,我们以为师父们会放假休息,结果他们一天都没落下,每天都像上下班一样准时来到训练场组织我们学习。”李娟说。

  “师父从来不要我们的物质报酬,我们就只好经常用微信、短信等问候他们,以此表达我们的谢意。”蒋海艳、李娟的一名师姐介绍。

  蒋海艳和李娟在城南公园武术健身队中脱颖而出,同时成为10月15日“邵阳PK湘潭”全民健身挑战日里的八段锦表演者。他们的成功表演,引来现场雷鸣般的掌声。“当时,我就感觉到我为邵阳争了光。真的想不到,参加武术健身不光可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而且还可以让心灵得到莫大享受。我希望到2018年9月全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邵阳召开的时候,我同样能作为一名武术健身队员参加现场浩大的开幕式表演。”蒋海艳憧憬。

蒋海艳(左一)和她的姐妹们。黄可乐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