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后 这些事情很重要

【时间:2016-10-17 09: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字体:

  “您好,我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最近我在市教育局网站上查询档案信息后发现自己的档案不在系统内,但学校已经于今年7月就寄过来了,请问我的档案是否在市教育局?”

  近期,市教育局阳光服务平台和市教育局网站上先后接到多个此类关于“大学毕业生档案”方面的问题,而在市教育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教育局就业办”),更有不少学生通过电话或上门咨询与档案的相关问题。

  大学毕业生究竟该如何处理档案,在毕业时拿到的《报到证》又有什么用?

  一个投诉背后的无奈

  上月,市教育局阳光服务平台接到投诉称,他要查询档案方面的问题,但多次拨打就业办的电话,要么电话占线,要么无人接听。“当然,我们承认确实工作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相信投诉的群众走进我们办公室,就不会产生这样的误会了。”说到此事,市教育局就业办主任王汉龙无奈地说。

  原来,每年大学生毕业季,全国各地的高校都会将邵阳籍回原籍毕业生的档案寄到市教育局就业办,之后由就业办进行登记,并对档案进行分配。时间大概从每年的6月中旬,一直持续到12月左右。

  今年7月初开始,市教育局就业办就陆续接到全国各高校寄来的邵阳籍大学毕业生档案,截至目前已接收档案15000余份。对于这15000余份档案,就业办的工作人员都要进行拆封、登记、封口,同时还要接待毕业生前来调取档案,以及来电来访。这样的工作,对于只有3名工作人员的就业办来说,工作量不可谓不大。

  其实,在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中有一个入口,是专门的毕业生档案查询系统。但由于档案从高校寄到市教育局就业办后,还需要进行拆封、完善档案袋资料、电脑登记等工作,所以档案信息的更新时间也较长,导致很多毕业生在查询不到档案信息后,来人或来电咨询,在客观上使排长队、电话难以打进的现象更加突出。

  目前,市教育局就业办保存的档案除今年的15000余份(已有约1/10被毕业生取走)之外,还有往届毕业生的档案近4万份,其中包括2008年之前所有邵阳籍回原籍毕业生的档案,2009年至2012年间所有市区籍毕业生的档案。为方便考生调取档案,减少奔波之苦,2009年开始,就业办改革了原有的档案保存方式,将各县(市)籍毕业生的档案派回到各县(市)就业办,2012年之后,市辖三区籍毕业生的档案也派回到三区教育局。

  市教育局就业办副主任黄健梅表示,待今年的档案整理登记结束后,大概12月份就会将各县(市、区)籍学生的档案派回到各县(市、区),届时毕业生们就可以到各县(市、区)教育局政工股查询、调取。同时,最终完整版的档案信息也将在市教育局官网上的档案查询系统更新,毕业生们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查询。

  大学毕业后档案如何处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不同类型大学毕业生的档案管理是不同的。如毕业生毕业时已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档案由学校直接寄到毕业生所在单位;毕业生在毕业时已在民营企业、私企等单位工作的,由于此类部门往往不重视档案管理,所以毕业生档案一般应转至相关的公共就业人员服务机构保管;毕业后没有顺利就业的,档案可由学校代为保管一至两年,或由学校派送回生源地;考研后的毕业生档案需由原学校转至新学校。

  目前,由于一些毕业生在毕业后并没有马上实现就业,而此时又已经将档案从就业办取走,这就造成了个人档案一直存放在自己手中的情况。黄健梅特别提醒,如毕业生在毕业后没能马上找到工作,可以先将档案免费存放在就业办,待就业后再根据供职单位的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报到证》改派,你了解吗?

  除了档案之外,还有一项重要的手续也是不少毕业生容易忽略的,那就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以下简称《报到证》)。

  王汉龙表示,《报到证》对于毕业生以后报考企事业单位、公务员、改派等都有重要的用处,毕业生们应该妥善保管。

  按照相关要求,毕业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到《报到证》上标注的报到单位报到。但由于《报到证》只可以改派一次,一些学生在就业后马上要求进行改派,而在以后又出现工作变动时已经无法改派,从而影响了就业相关手续的办理。

  黄健梅表示,为方便广大毕业生,市教育局就业办已经对此要求进行优化,即《报到证》上的报到单位标注为市教育局就业办的毕业生,如果在没有落实具体工作单位时,可不必到就业办报到,报到期限可一直延长到落实工作单位后,再进行报到改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