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未结清包工头竟“举家搬迁” 砖厂停工员工吃住成难题

【时间:2016-10-17 09: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 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波)10月12日上午,安徽人毛家来再次前往邵阳县劳动监察大队,希望打探到欠自己工钱的四川包工头刘德福的消息。不过,这次又让毛家来失望了——劳动监察部门依旧联系不上包工头。

  对于毛家来来说,唯一的好消息就是劳动监察部门准备将此案移交给警方,警方寻找包工头或许能快些。

  工钱没结清,包工头跑了

  毛家来之所以急切地想要找到刘德福,是因为刘德福欠着他为邵阳县永固环保砖厂打工的58980元工资。

  去年10月30日,在邵东打工的毛家来跟随包工头刘德福来到邵阳县永固环保砖厂做事。因是作为技术员工,刘德福承诺给毛家来每月一万元钱的工资,包住不包吃。工资固定每个月的15日发,最晚也只会晚个几天。

  然而,当在第一个15日到来,毛家来去要工资时,刘德福说因为砖没有卖出去,效益不好,厂家还没有给他工资,要过几天。随后的几个月里,刘德福也总是用各种方式推诿。如果毛家来逼急了的话,刘德福就给他一些生活费。

  到今年6月30日,刘德福付了2万元钱给毛家来,尚欠4万余元。在随后的几个月,刘德福又恢复了以往的作法,不按时兑付工资,每个月只给毛家来一部分钱。三个月来,仅仅给了其16000元钱。截至9月底,刘德福还有58980元钱没有结清。

  看到说好的待遇还不错,尽管还有工资没有收回,但是厂子还在这里,需要他们干活,不会少自己的工资的,毛家来便一直留在厂里工作。他还把妻子和两个孩子留在了工地。

  让毛家来感到震惊地是,10月8日晚上,刘德福竟然带着全家五口人不辞而别,电话也一直打不通了。

  于是,毛家来找到砖厂负责人讨要工资,然而,却被告知钱已经按时付给了包工头刘德福,工人讨要工资还需自己找刘德福本人。

  这个消息对毛家来犹如晴天霹雳。

  其实,在邵阳县永固环保砖厂,还有8名分别来自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的农民工遭遇毛家来同样的情况。包括毛家来在内,尚未结清的工资合计达99167元钱。

  60岁的四川人卿国文介绍,他从事烧火工作,刘德福承诺给他每个月8000元钱的工资。从7月27日正式上班到现在共2个多月时间,工资总额应该是19200元钱,然而,他仅仅收到了3300元钱,还有15900元钱没有收到。“现在工资没着落,砖厂停工,自己没事干,生活费马上没了,吃住都成难题,以后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劳动监察部门:正在整理案卷,不日移交公安

  邵阳县永固环保砖厂负责人卿红兵表示,该厂将生产交由一位股东,然后该股东又将生产发包给刘德福。

  而毛家来、卿国文等人都是刘德福招来做工的,因而只有他们之间产生劳务关系。在今年8月以前,厂方都是将包括毛家来、卿国文等人的工资在内的各种费用开支按月发给了刘德福,8月17日后,工厂则每天向刘德福足额发放费用开支。

  卿红兵表示,其实厂方也在寻找刘德福,为确保生产正常开展,厂方其实已多付了10余万元给他。他表示,在寻找联系刘德福无果的情况下,他们已经向当地的派出所报案。

  邵阳县劳动监察大队负责办理此案的工作人员杨坤鹏证实了卿红兵关于厂方向刘德福支付了费用的说法。他表示,他们介入调查。鉴于无法联系到刘德福,劳动监察部门正在整理案卷,不日会将此案移交到公安部门处理。

  湖南楚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慧介绍,如果刘德福属于恶意失联,公安机关侦查证实其确实有以非法侵占民工工资为目的的话,则其涉嫌诈骗,触犯了刑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