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汽车行业实施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

【时间:2016-10-19 09: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玉莹【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玉莹)顾客购车时遇到产品质量有问题、购车合同条款存疑、售后服务不完善、卖家虚假宣传等问题,怎么办?10月18日上午,邵阳市区汽车行业实施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启动仪式上透露消息,我市城区汽车行业正式启动实施该制度。顾客们担心的这些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

  汽车消费行业存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私家车拥有量增加。目前,市城区乘用车保有量接近9万台。同时,汽车行业的消费需求还很旺盛,私家车持有量持续上升。与此同时,有关汽车消费的投诉也逐渐增多。

  这些问题主要是:发动机有异响,车身锈迹,轮胎鼓包等汽车质量问题;格式合同条款不健全、霸王条款居多,权责不对等、免除或者减轻自身责任加重对方责任,贷款合同附条件、强制贷款购车客户购买指定的商业保险等购车合同问题;汽车故障检测可信度低,小病大医,零部件更换以次充好等售后服务问题;故意夸大功能,汽车配置清单掺水等虚假宣传。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降低了经营者的诚信度。

  化解消费纠纷新方法

  纠纷是市场的衍生物,有纠纷就必然要化解纠纷,怎么化解?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给消费者提供了一条消费维权的自治之路,也是化解消费纠纷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

  消费环节经营首问制度,是指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导致合法权益受损时,可以向销售者或服务者进行维权,经营者必须依法承担首问责任,不得推诿。

  消费环节赔偿先付制度,是指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与场所内的销售者或服务者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签订消费者投诉赔偿先付协议(条款)。当出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而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故意拖延处理或无理拒绝赔付,以及因销售者或服务者撤场等情况导致消费者无法获得赔偿时,由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向消费者先行赔偿。

  目前,在市区汽车行业,已有20家企业首批实施了这一制度,60家汽车销售企业也都被下发了制度规范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