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隆回金银花良种搭乘神舟十一号升空 进行诱变育种实验

【时间:2016-10-19 08: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曹良海 王志刚【字体:

发射现场隆回人民打出的祝贺横幅。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曹良海 王志刚)10月17日,隆回县采摘选送的50克“白云”金银花良种搭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顺利升上太空,开始为期33天的太空之旅,“白云”金银花良种将在“天宫二号”进行太空诱变育种实验。

  隆回是国家林业局命名的中国金银花之乡,隆回金银花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地理证明商标。全县从事金银花种植的药农18万人,金银花种植面积20.6万亩,年产干花1.2万吨,占全国金银花总产量的50%以上。该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原生态金银花种植区。此次搭乘神舟十一号飞船进行太空诱变育种实验的“白云”金银花花冠半开裂,无毛,平均长3.9厘米,平均27朵花聚合成伞状花序或团状花序。

  据负责隆回县金银花产业化项目的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胡中常介绍,金银花种子接受太空微重力、太空辐射、温度骤变、高真空等特殊空间环境的考验,在诱变作用下产生变异,其变异率较普通诱变育种高3-4倍,育种周期较杂交育种缩短约1倍,能够大幅度节省选育新的良种时间。同时,经过太空选育的金银花良种,能增强金银花的抗虫、抗病、抗旱等抗性,增加金银花花针的粗度、长度,提高产量和有效药用成分。经过太空选育的金银花良种还可进一步提高金银花的土壤适应性,原本不能种植金银花的贫瘠土地也可能广泛种植。

  据了解,经过太空选育的“白云”金银花良种将在结束太空之旅返回地面后,再进行一系列的筛选及试验,选育出适合推广的航天金银花品种。

隆回金银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