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捐赠120多万元重建家乡古桥 誓愿报得故土恩

【时间:2016-10-26 09: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字体:

新修的马头桥成为当地休闲胜地,吸引周边村民纷纷前来看热闹。  贺旭艳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慈母线,游子衣,寸草春晖千古韵。哺鸦心,跪羊意,庭萱晚景万福情。” 10月23日上午,邵阳市新宁县金石镇马头桥重建告竣,古貌重现。这项工程由定居澳洲的新宁籍爱心人士夏云政发起并全额捐资修建。

当天上午,通向马头桥的各条道路彩旗飘飘,人头攒动。从四面八方涌来的乡邻,有的推着轮椅上的老人,有的抱着手里的孩子,一个个笑容满面,过节般的喜庆。

魂牵梦萦故土情

对于世代居住在新寨河两岸的村民来说,古桥不仅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更承载了几代人的美好记忆。据当地一位73岁的郑姓老人说,新寨河从上游到下游共有九座古桥,马头桥是第四座。这些桥年代久远,古色古香,相互辉映。

随着时代的推移,古桥历经沧桑,有的被毁重建,有的临危修缮。几经更迭,现在九座古桥有六座是石桥,还有三座是木桥。沿岸村民自古以来就有捐资修桥的良好风气。此次夏云政独资捐赠120多万元重建马头桥,并着力于古风古貌的重现,更是令乡邻广为传赞。

今年63岁的夏云政从小在马头桥边长大,因当兵入伍离开家乡。从山东省检察院退休后,去年随女儿定居澳大利亚墨尔本。热爱家乡的他,对马头桥有着浓烈的怀旧情结。每每回乡,总想让历经沧桑、年久失修的马头桥重现昔日风光。今年春节再度回乡,自感条件成熟、时不我待的他,做出了圆梦的决定。

匠心再现桥亭景

据介绍,马头桥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乡贤义捐,架浮桥于水上。同治二年重建,石木为材,九墩八孔,桥亭合一,蔚为壮观,宝庆府志曾誉为民桥之最。几经沧桑战乱,木桥成危桥。直至1990年,两岸民众自发捐资,于原址新建石拱桥。虽解出入不便之难题,却因装饰简陋,令乡民无不留恋昔日古桥风貌。

而今再建,夏云政志在拾起古桥四百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今年3月,他回到马头桥村,正式启动了修桥工程。由他个人全额出资,委托村老支书刘观谷统筹协调,请来县、市能工巧匠精心施工,历时8个月修成。

期间,他多次往返,百般用心,四处寻购上乘材料。为了保证桥的古风古貌和建筑质量,委托人到北京保定寺定做纯铜“双龙戏珠”,到杭州定做古色古香的桥梁装饰,自己往返长沙、深圳,选购最好的印尼菠萝格木板作为桥亭坐板材料。

如今的马头桥,奇丽秀美,古貌重现。桥端两侧,牌楼威耸,龙凤呈祥,惟妙惟肖。桥中廊亭,佛堂巍峨,观音大士、圣帝关公等佛像形态各异,金碧辉煌。桥廊设计以祈福、休闲为主旨,处处相应,匠心独具。不仅方便当地民众出行,更为越来越美的新宁增添了一个富有民俗特色的休闲景点。当地一位村民称,自从桥建好,来这里玩的人多了,大家往河里乱扔垃圾的现象都少了。

誓愿报得故土恩

“我永远不会忘记马头桥父老乡亲给我的养育之恩。无论是现在,将来或是身处异国他乡,都会一如既往,用自己有限的力量来报效家乡,为家乡经济文化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在竣工典礼上,夏云政诚挚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意。

在修桥过程中,夏云政关注到新寨河的水质污染和环境保护问题。为了倡导大家怜惜爱护这条母亲河,除了修桥的120多万元,他还出资一万元用于改善河道的生态环境。此次马头桥竣工,他又出资举办了喜庆的竣工典礼,并邀请文艺表演队伍为当地村民献上内容丰富的文化大餐。

据夏云政介绍,为了丰富家乡人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他已倡议每年端午节举办马头桥民俗文化节。今后,他将每年出资2万元,支持村民开展相关文化娱乐活动,并继续关注家乡建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