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德的“道德绑架”

【时间:2016-10-26 14: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德宝【字体:

10月18日中午,演员孙俪在微博发文反映她在山西晋中拍戏时下榻的酒店附近有建筑工地半夜施工,噪声太大很扰民,并且@了相关部门希望得到解决。其结果是,当地的相关部门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有了反应,妥善解决了问题。按理说这样的结果算是皆大欢喜,然而事情接下来的发展却并没有那么简单。先是有网友说酒店附近的噪音来源并非住宅工地,而是晋中的城市基础建设,建设的是轻轨工程;此外,因为11月中旬就会上冻不能施工,所以该工程日夜赶工,并且已经取得了夜间施工许可证。由此,有人说孙俪其实是“为了自己一个人睡好觉,却打着为别人好的旗号拖长了工期,牺牲了更多当地民众的利益”…… (法制晚报 10月23日) 

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遇到半夜有人施工产生噪音影响睡觉的情况,也可能发条微信、微博,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至于那个工程到底是修地铁还是盖房子,在陌生的城市我不太可能搞那么清楚。该工程有没有夜间施工许可证的问题,更是需要相关部门来做出说明,而不是由我去进行调查。明星是公众人物没有错,所以他们的确不应该吸毒、酒驾。但是,当人家遇到噪音扰民,当然拥有投诉的自由。为何要从所谓的“制高点”出发,用“道德”来对其进行绑架。不论是“无名小卒”还是公众人物,拥有公权力的人都要依法依规一碗水端平。至于公众和媒体,审视明星的行为时不应该带着“道德绑架”的心态,鸡蛋里挑骨头。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个道理浅显易懂,十分适合作为座右铭来规范自己的言行。现今社会将道德作为重中之重,不管是在家庭教育中,还是在事业、社交里,人们对道德的重视与日俱增。然而道德是中华民族千百年累积下的至理,有些时候确实很难被人准确地理解和运用,更有甚者将道德作为砝码,以求得个人便利,“道德绑架”的现象层出不穷,委实令人痛心。

此外,曾经多次上演的所谓“爱国游行”,将打砸抢烧当作成就,甚至闹出诸如“将汉服当和服烧掉”的笑话;还有更加明显的“道德绑架”,指名要求公众人物捐款救助,哭诉的言辞中字字如刀。道德的本意被曲意覆盖,是非的边界在“道德”光芒的照射下模糊不清。   

美德与善良无疑是正确的,道德是不变的正途。然而将道德绑架,将正途歪曲,却是对“德”与“有德之人”的不敬。中华民族推崇美德之路漫长且艰辛,道德绑架的误区,正是其中一道鸿沟,是必须拾取的经验,是必须正视的盲点。“道德绑架”,表面上处于道德巅峰,占据舆论的高点,实际上却因其蛮横的行为、不名誉的目的,沦落成一种“背德”行为,一旦实质显露,必将不堪一击。我们在修习道德文化的过程中,对于这类尴尬的现象,应该选择正视,以更加正确的方式和更加坚定的态度,去处理背德的“道德绑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