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民爱车遭高空抛物天窗被砸穿 “罪魁祸首”竟是种菜土

【时间:2016-10-27 08: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 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吉)10月24日,邵阳市民唐女士遇到了这样一件麻烦事,她的爱车停在魏源国际大酒店旁的一小区楼下,结果莫名遇到高空抛物,导致汽车天窗玻璃被砸碎,她仔细察看,竟发现是从楼顶菜园扔下的种菜土。

爱车天窗玻璃被砸碎

市民唐女士是一家传媒公司职员,24日上午她驾车到市火车站附近谈业务,便将车停在了魏源国际大酒店停车场旁的一小区楼下。当天上午11时许,唐女士返回准备开车回家。可她刚刚走到车前时,顿时“大吃一惊”。

“我一看,汽车天窗玻璃被砸出了一个拳头大的洞,开始我还以为有人故意砸的,可后来,我发现车内留有混杂在一起的小石头和泥巴!”唐女士认为,应该是高空抛物造成的。

唐女士赶紧求助酒店的保安,想通过监控查找“凶手”,可是由于角度问题,监控并没有拍到事发时的情形。正当唐女士四处张望寻找线索时,她发现车子正上方的居民楼顶,是一个“生长茂盛”的楼顶菜园,还有人正在楼顶“辛勤耕作”。

“可找上去,别人不一定会承认。”唐女士说,“高空抛物这种行为,不仅是个人素质问题,更重要的是安全问题,如果砸到人那后果不堪设想。”最后,唐女士选择了报保险,据她估计车子损失在2000元左右。

楼顶种菜较为普遍 物业叹难管

唐女士的担心其实并非多余。

近年来,屋顶绿化逐渐流行,成了城市绿化的一种新形式。同样是为屋顶增添一抹绿色,除了安全问题,“空中菜园”还会引来邻里纠纷。

25日,记者在走访市区多个小区,发现楼顶种菜现象较为普遍,有的用砖头将泥土围住,有的用泡沫箱固定泥土,还有些用竹竿搭成架子种植一些藤蔓蔬菜。但在这些楼顶,均没有提醒牌。

采访中,不少小区物业经理都表示,根据《物权法》规定,楼顶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占用屋顶需要取得全体业主的同意,居民私自在楼顶种菜,不但不合法,还容易引来邻里纠纷,毕竟居民担忧的漏水、承重等安全隐患确实存在。

小物品会酿成大灾难

“很多高空抛物的物品并不大,比如瓷碗、杯子、盒装牛奶、水果等,但这些小物件经过重力加速度就会变成“大危害”。

假设一个瓷碗重200克,从20层楼近60米的高度抛下,会造成多大的危害呢?

记者采访了邵阳二中一位物理老师,老师给了记者一个令人惊骇的答案:这个瓷碗到达地面时的最小速度为126千米/小时,接近高速公路汽车最大时速。最小速度冲击力大约有12000牛顿,相当于20个50公斤左右的成年人的重量。

“以此类推,哪怕是一小盒牛奶从高空抛下也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这位物理老师告诉记者。

城区楼顶种菜违规

对于愈演愈烈的“空中菜园”,应由哪个部门来管、如何管理?26日,记者就此采访城管局等相关部门。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对于屋顶种菜,邵阳已经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

根据市政府2014年7月发布的《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城区禁止饲养家禽家畜种菜乱搭乱建乱设广告的通告市政发〔2014〕11号》文件,其中第二条明确指出“在市建城区公共区域内(含屋顶)禁止种植蔬菜瓜果。已种植蔬菜瓜果的,必须自行清除;否则,由区人民政府依法组织铲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