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立体交通新版图风展如画 高铁纵横高速畅达

【时间:2016-10-27 09: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宋三刚【字体:

邵阳南互通。罗哲明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宋三刚)便捷的交通对一座城市的发展,意义不言而喻。

面对重大的战略机遇,邵阳市积极争取对接,提出建设“两中心一枢纽”发展目标。到2020年,邵阳市铁公空水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将基本建成,形成“大跨度、全覆盖、高密度综合发达”的海陆空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新格局。届时,我市将真正成为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经过邵阳市绥宁、城步、武冈、新宁四县(市)的兴永郴赣铁路,已经进入国家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目前,贵州、湖南、江西三省已经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共同争取该项目进入国家“十三五”开工项目,争取该项目为国家一级铁路时速200公里(预留250公里)。据介绍,该项目的建成,将实现邵阳市县县通高铁的目标。目前,中铁二、四院专家对该项目已经进行了实地勘察,正在做项目预可研工作。

国家八纵客专中的第五纵呼南客专邵永段,已经列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2016至2018年三年行动计划、铁路总公司十三五开工建设项目、湖南省2018年开工项目。目前,中铁四院对该项目已经开展了预可研。陈功春介绍,呼南高铁连通广西南宁、海南,乃至东南亚,是“一路一带”中的重要大通道。与此同时,目前,贺州、永州、邵阳、娄底等市正在积极争取,将邵永高铁南延至贺州,打通永州至贺州瓶颈,促成湖南入广第二通道。陈功春介绍,在不久的未来,如果条件成熟,我市还将争取将娄邵铁路、怀邵衡铁路扩建成高速客专。届时,我市将真正的成为高铁十字架。

在规划中,邵阳市还将积极争取建设两条铁路连接线,即冷邵铁路和长邵武城际铁路。这两条铁路都已启动前期工作。长邵武城际铁路,在邵阳市规划中分为近期和远期两步,近期规划修建市区至邵东、市区至新邵至沪昆高铁坪上站的铁路;远期规划修建市区至其余各县县城。目前,中铁四院就城际铁路的第一期规划进行了实地勘察,预计2017年出具正式设计成果。据规划,邵阳市还在积极争取建设张崀桂铁路。

陈功春介绍,新娄邵的开通、怀邵衡的建成、呼南客专的接入,邵阳火车站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客运枢纽站。目前,我市正在积极争取,对站房建设实施高标准,打造成集铁路、中长途汽车、公交、出租车、轨道交通站于一体的现代化高铁站。目前,邵阳市已委托设计院完成了相关设计工作。

公路网络连通大江南北

“您好,请问安邵高速全线开通了吗?”10月24日上午,在市区一事业单位上班的郭先生再次向省高管局咨询安邵高速的情况。虽然得到的答复仍是“未开通”,但这并不影响他对安邵高速的热情关注。

郭先生是常德人,2011年大学毕业就来到邵阳工作。去年冬季,他听说通往益阳安化梅城的高速公路要通车的消息后,几乎每隔一两个月就会咨询一次。他说:“如果安邵高速开通,通过安邵高速、常安高速就可以直接到达常德,车程可以缩短至2个小时左右。”郭先生如是说。

据省高管局的消息,安邵高速公路已通过交工验收,具备通行条件。安邵高速公路建成后,往北可直达内蒙古,往南可以抵达广州、深圳。

据了解,截至目前,邵阳市已有沪昆、邵永、邵衡、洞新、邵坪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通车总里程506公里,基本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建成东部城市群和西部生态圈半小时交通圈。

市交通局办公室主任肖志敏介绍,“十三五”期间,在高速公路上,邵阳市将策马扬鞭力争尽早实现“三纵三横两连”的格局(“三横”:上海—昆明高速公路,邵阳-衡阳高速公路,武冈—靖州高速公路、新宁—永州高速公路。“三纵”:二连浩特—广州高速公路,呼和浩特-北海高速公路,洞口-溆浦高速公路,城步—龙胜高速公路。 “二连”:新宁—白仓,邵阳—坪上高速公路)。肖志敏称,除了已经开通的以外,白仓至新宁崀山(崀山高速)即将开工建设,呼北高速公路隆回金石桥至武冈段将于“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城步至广西龙胜、新宁至永州高速通车公路已纳入规划,并已完成相关前期工作。

国省干线公路方面,目前,邵阳市地方道路总里程21498公里,至2015年底,我市已实现了100%的行政村通水泥路(油路)。

武冈机场开启邵阳市蓝天大门

“武冈机场马上要试航了?!”“没想到武冈机场就要建成了,家门口的机场,有机会一定要坐坐。”家住市区宝庆东路邵水桥附近的何先生对武冈机场满怀期待。他说,因为工作,他经常往返邵阳至郑州,几乎每个月要到长沙坐一次飞机。

像何先生一样,关注武冈机场建设进展的市民不少。在一些本地论坛上,武冈机场建设也是网友们的焦点话题,许多网友对机场建设寄予厚望。网友“宝庆风度”说:“希望武冈机场开通更多的航线……”

说起邵阳市的机场建设,市发改委铁路机场办主任陈功春信心满满。他说:“未来五至十年,邵阳市将迎来航空发展的高潮。以‘一东一西’(邵东军民两用机场和武冈机场)两支线机场为核心、以多个通用航空机场为点,立体、网状航空交通即将呈现。这一航空网络格局,在湖南省还属首个。”

他介绍,目前,武冈机场正如火如荼地建设。该机场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一期建设飞行区等级为4C,远期规划为4D,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市政府正在积极争取开通至长沙及国内重点城市的航线;远期计划开通哈尔滨、乌鲁木齐等城市航线。

除了武冈机场,邵阳市还在积极推进邵东军民两用4C级机场支线机场以及新宁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与此同时,邵阳市还规划布局了隆回、城步南山、绥宁黄桑、洞口 溪、新邵白水洞、邵阳县等7个通用机场停靠点建设。

百舸争流将再现资江

邵阳曾因资水而兴,邵阳港吞吐量达百万吨之上,是全省重要港口之一,曾经因“通江达海”而拥有过辉煌的历史。但时过境迁,曾经繁华的邵阳水运如今却是繁华不再,浩浩风帆下洞庭的壮观景象已成记忆。

据市地方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邵阳市现有航道837公里,其中等级航道(六级)110公里;现有港口7个、渡口码头213座、客货运码头254座。由于历史原因,资水航道碍航严重,通航设施和航道维护严重滞后,导致水路运输量呈逐年下降趋势,货物外运几乎处于停滞现象。

近年来,国家对水路运输越来越重视,我市决心重新书写“水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十三五”期间,邵阳市将充分挖掘资水的潜力,联合娄底、益阳两市,向省人民政府提出对资水航道进行疏浚。按照省政府航道建设规划,将建设一条能够通江达海的四级航道(500吨级),同时积极推进港口建设。目前,邵阳港客运综合码头工程,赧水武冈镇南阁客运综合码头、隆回城南客运综合码头、绥宁县花园阁客运综合码头已经纳入湖南省“十三五”交通建设发展规划。按照“十三五”建设规划,特别是资水四级航道建设,将实现邵阳市与洞庭湖的全面对接,打造湘中水运枢纽,提升邵阳市煤炭、矿建材料等大宗货物水陆中转及短途客运服务能力。

今年3月,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受交通运输厅的委托,对邵阳市资水的现状及大坝现状情况进行了调研,开展了资水航道建设工程的可行性论证。今年10月11日,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办、省水运管理局、省水运投资公司专家组一行,专程到我市就资水航道邵阳段闸坝通航设施,并对资水航道邵阳段进行勘察分析。邵阳、娄底、益阳三市已经开展了资水航道建设工程的前期工作。如果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相信不远的将来,资江又将呈现百舸争流的壮观景象,水运交通也将成为邵阳连通外界的重要纽带。

G6452次列车驶出邵阳城区。罗哲明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