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要突出“严”和“治”

【时间:2016-10-29 10: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文良【字体: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行,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表明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决心,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有利于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抓住机遇、战胜挑战,有利于鼓舞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实起来,使党员的教育管理严起来。

然而,“从严治党”不是一句好听的口号,更不是一条简单的要求,而是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战略决策,是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伟大部署。所以,坚持“从严治党”,必须突出“严”和“治”两个字,深刻理解“严“治”的深刻内涵,把相关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严”是从严治党的核心。一个“严”字,既表明了共产党员对政治信念的坚定,又表明了我们党抓工作、抓执行的坚决态度,体现出“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精神。我们都知道,过硬的思想作风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都要靠“严”字去打造;政策的执行、工作的落实,也要靠“严”字去保证;任务的完成、目标的实现,更要靠“严”字来督促。所以,任何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把思想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学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既不能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也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更不能有随意变通、肆意规避,而是要坚持“严”字当头,敢于较真碰硬,做到严之有据、严之有理、严之有情、严之有效。

“治”是从严治党的关键。一个“治”字,彰显出我们党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硬仗的决心,明确了我们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方向。所以,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各级党的组织都要按照中央精神,在学习宣传并指导广大党员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精神的同时,加强党内巡视,建立完善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以及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制度体系,并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对违反党纪党规的党员,无论职务高低,也无论权力大小,都从严查处,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总之,落实好六中全会有关“从严治党”的要求和部署,从根本解决好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就能够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